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二十大
和谐温馨的家风传承

记五大连池市朝阳乡东风村“王家大院儿”

在五大连池市朝阳乡东风村,有一个普通而又令人羡慕的大家庭,这一大家子一十八口人四室同堂,共同生活在一个大四合院儿里,他们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家庭和睦、其乐融融、温馨幸福、拼搏进取、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十里八村乃至七星泡农场、嫩江农场等地都尊敬地称他们家为“王家大院儿”。

一、和谐相处大家庭  三代传承好家风

在这个大家庭里,老大叫王新延,今年52岁,稳重干练,行事正派,是这个大家庭中“主事人”;老二叫王忠延,48岁,头脑灵活,善于协调;老三叫王贺延,47岁,踏实肯干,农技全面。哥三个每人都育有一子一女,他们还有一位72岁的老母亲。子女们有的娶妻生子,成家立业,有的在外求学,接受高等教育。

据老大王新延介绍,他们一家人是1982年随父亲王殿久从讷河迁至朝阳乡东风村开荒种地的。父亲王殿久原是讷河市一个生产大队的支部书记,为人精明而又正派随和。自从他们懂事起,父亲就谆谆教导他们兄弟团结,和气生财。他们哥仨长大后各自娶妻生子,也没有分家另过的心思。等孙子孙女们长大了去七星泡农场求学,父亲就把家庭管理大权交给老大王新延,和他母亲一起去陪读了。七年前父亲去世了,哥们三个和妯娌三个经过商量,仍不愿意分家单过。决定由成熟稳重的老大王新延当家主事,头脑灵活的老二王忠延负责对外协调,农技全面的老三王贺延主持生产。妯娌三个在家里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在庭院中自种蔬菜,自养猪、鸡、鸭、鹅,还有一个鱼塘。全部生产、生活物资统一采购,统一保存,谁需谁取。最热闹的是每逢年节、农忙时,全家人包括雇工二十多人聚到一起,同吃同劳动,热热闹闹,其乐融融,有人形象比喻这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家庭”。

互敬互爱,和谐维家,成了他们的家风。在这个大家庭里,老哥仨遇事肯定会有分歧,但他们共同商量,非常民主,遇有不同意见时以两个相同的意见为准,统一意见后劲往一处使,事儿往一处办,绝不消极怠工。在他们的影响下,三个媳妇更是非常团结,有活一起干,互敬互让,从没闹过矛盾,相处得和亲姐妹一样。全家人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这个家庭里虽然各自的性格、文化、志趣有所差异,但是家庭中从来没有出现冲突,大家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在他们老哥三个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的熏陶下,小哥们三个、小姐妹三个延续了和谐家风的传承,他(她)们也相互谦让,遇事大的谦让小的,小的尊敬大的,从不打仗怄气,小哥几个都二十多岁了,还常常在一个炕上睡,重温一下儿时的感觉。

真心待人是这个家庭的处事态度,他们一家人与村民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从不占他人便宜,村民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的时候,他们都热心帮助,有困难时他们都积极伸出援手他们一家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白己的一份力量

二、团结协作力量大 勤劳致富奔小康

1982年王新延一家在父亲的带领下,在开始了东风村开荒种地。由于一家人和谐团结,相信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力量大的道理,虽然哥仨陆续长大,都已娶妻生子,但一直没有分家。在这个家里,有活儿一起干,有事儿一起办。王新延说这是他们老辈留下的家风。他们踏实肯干,又善于经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富裕。如今自有土地240多公顷加上外包土地,每年种植面积都达到460多公顷,全家人按照分工协作的要求,一起耕种,年收入都在百万元以上。2008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成立了朝阳东风农机作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拥有各种大型农业机械15台套,拥有固定资产500多万元。2010年,王新延又注册成立了华农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本村110多户托管土地610多公顷,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合作社也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在经济上,大家庭有本公帐,每个小家有本私账。每年所有收入公开,除留够第二年再生产资金及新项目所需的资金外,余下的平分到各个小家。既有公共资金办大事,又有私房资金办自己的事。临时有项目、有资金需求时,大家平摊资金,共同出资。王新延说他们家的这种生活方式将继续延续下去,影响子孙后代,传承这种美好的家风。

三、欲高门第须为善 要好儿孙必读书

万事德为先,教育的本身就是一种道德行为的规范。要教育,就先要以身作则,让自己去作孩子的榜样,当走进王新延家的时候,你会感到孩子们都彬彬有礼,礼貌待人。待人接物,举手投足中透着诚实和谦逊,王新延一家对孩子的培养从小做起,从不讲夸夸其谈的大道理,而是从自身做起,让孩子从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他常说:只有自己孝敬父母,孩子才能孝敬自己,只有自己做了,孩子才会跟着学习。如果光说大道理,而自己不能作为孩子做榜样,那么,这种教育,不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教育,是丝毫起不了作用的。父母教孩子说实话,不撒谎,而父母自己却常常说谎,甚至在自己孩子面前说慌。倘若有一天,孩子知道了,就会很难过,会学着说谎,从此不信任父母,对父母怀着疑惑的态度。这种教育又怎么能成功。王新延每年都给老母亲过生日,给母亲买生日礼物,请来亲朋好友前来为母亲祝寿,平时和母亲说话都毕恭毕敬,不管白天工作多么累,吃完晚饭后,都要去母亲的房间和母亲说几句话,问问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

他常说,周总理说了“为中华的崛起而读书”,从小家庭的角度来说就是要“为我们王家大院的振兴读书”只要全国的家庭都“振兴”了,国家也就振兴了。因此,他和老二、老三商量,要把下一代送到最好的学校读书,不能光在土地上投入,要在教育上投资,孩子学习的黄金时间不能浪费。兄弟家的两个孩子,从初中开始都送到了哈市封闭学校读书。并准备建立家庭教育基金,今后凡是子女教育所需资金,均从公户教育基金中统一支出。考入重点大学者奖励5万元,考入本科院校奖励3万元,高中、初中、小学读书的下一代也均从教育基金中统一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