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二十大
夯实基础强化基层求实创新奋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快速发展

按照国家关工委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五大连池市关工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及黑河市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切实加强组织网络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自2018年活动开展以来,呈现出领导力度日益加强,组织网络不断完善,“五老”队伍逐渐壮大,社会影响越来越好的良好工作局面。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取得了预期的工作效果。

一、工作成果

全市共有基层关工委13个,其中有10个乡镇关工委、青山街道关工委、教育关工委、机关工委关工委各一个。有关工领导小组143个,其中村关工小组93个,学校关工小组36个,社区关工小组6个,机关事业单位关工小组8个。在“五好”组织建设工作中,全市基层关工委13个,达标12个,达标率92.3%;全市关工小组达标115个,占总数的80.4%。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工作能力有效提升。

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中涌现出一批工作典型,市第二中学的以“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关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特色;鑫瑞小学的“创新活动育人机制,提升关工育人水平”的模式;老典型新发明德小学的“与时俱进,持续推进关工工作深化发展”的事迹。爱心企业老总张振伟捐资一千万元,新建5777平方米的鑫瑞小学;兴隆镇红升村五老商作来助力生态振兴,参与护绿村屯活动,红升村获国家森林乡村示范村;新发镇永和村五老李广兴带领村民养蚕致富;建设乡富民村五老在产业振兴中领办的庭院经济;双泉镇龙头村五老关永江创办的食用菌脱贫致富项目;和平镇青年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纪彦军创办的宏大牧业公司,年生猪存栏6000头;新发镇青山村青年致富典型田昆明养鹅规模扩大到6000只等先进典型。五老在村屯建设、矛盾化解、村容村貌、疫情防控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先进典型正在引领着社会事业和乡村脱贫攻坚快速发展。

二、具体做法

(一)构筑组织网络,夯实关工工作基础

1、健全组织网络保证各项工作正常开展。2019年4月,五大连池市委根据黑河市关工委的建议对五大连池市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新调配的四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60.7岁,文化程度均在大专以上。为加强市关工委建设,增强工作实效,经请示经请示市委同意,把教育、街道、机关工委关工委主任任命为市关工委副主任(不驻会)。新班子组建后,利用5天的时间,深入到全市13个关工委进行调研,在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对全市基层关工委班子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充实。共调整关工委主任3名、副主任3名,新任主任、副主任16名,使基层关工委的组织领导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全市共调整村屯关工领导小组56个,社区关工小组3个,学校关工小组12个,调整人员87人。市、乡、村三级关工组织网络已趋健全。在全市关工系统开展了“学习型、服务型、知识型、调研型、创新型”五型关工建设活动。今年年初关工委与市委沟通,与市教育局协调,对市关工委办公室人员做了调整,充实了两名专业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提升了网上关工水平。配齐配强了教育关工委班子成员,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配备了专职常务副主任和秘书长。组织网络建设为做好全市关工工作奠定了基础。

2、“降段提段”厚爱 “五老”,壮大“五老”骨干队伍。“针对过去“五老”年龄偏大、人员减少的状况,我们通过“降段提段”的办法来加强“五老”骨干队伍建设,即降低新入列“五老”的年龄段10岁,提高年轻“五老”的文化起点为初中以上水平。调整后,全市年轻“五老”新入列122人,“五老”总数1205人,广大“五老不辱使命积极工作发挥了“五老”人员的育人功能。

2020年初,市关工委对老干部报告团成员进行了调整,为其颁发了聘书,并对年度报告讲座工作进行了安排与落实。三年来五老报告团共作12场报告,受教育面达1000余人次。上半年市五老报告团成员刘凤禄为全市中小学生做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网上视频讲座,有力推动了此次活动高效开展。

(二)规范制度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1、落实党建带关建制度,叫响工作品牌几年来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逐步形成了“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并成为工作品牌。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开展后,重新讨论制定了《五大连池市党建带关建实施方案》和《五大连池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建目标考核细则》,对《方案》实施和《考核细则》的内容及时进行调整和充实,使之进一步完善和切合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每年市关工委对基层关工委考核两次,考核结果面对面指导,对成绩给予肯定,不足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的内容每年都有新修订,修订后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再行实施。用制度规范关工工作,提升基层关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全面落实“双常务”制度,确保工作有效衔接在全市基层关工委全面落实“双常务”主任制,即关工委设两名副主任,一名是常务副主任(在退休的“五老”中选任),一名是副主任兼任秘书长(在现职副科级干部中选任),共同负责日常工作。教育关工委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关工委主任负责制,建立了“双常务”具体抓、相关部门成员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形成关工委和学校关工小组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为关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目前全市13个关工委已全部配齐了“双常务”主任,新增配副主任兼秘书长13人,保障了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三)、丰富活动内容,广泛扩大社会效应

1、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业务培训,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的精神实质,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提高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2019年8月份,市委召开关工工作推进会,22个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市关工委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进行业务培训;2019年11月5日黑河市关工委张玉田主任亲临五大连池市,为全市关工干部尤其是教育系统的关工干部做了一次全面的业务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全市关工干部的工作水平。兴隆镇、团结镇、建设乡等乡镇关工委结合乡村振兴五老行动等活动,聘请市农业中心专家进行农业技术培训,提升青年农民脱贫攻坚的本领。突出“互联网+关工”队伍建设。采用“三步走”的方法对“五老”进行电脑和互联网、新媒体知识培训,从认识互联网、走近互联网到使用互联网。目前,全市各级关工人员都能使用微信传递信息、与青少年通过微信聊天等乡村关工小组成员也组建了微信群关工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市关工委青年创业培训基地兴华富民职业培训学校开设农艺工、饲养工、营养配餐、中式面点、养老护理、家政服务、育婴月嫂、商品营销等10多个专业。2020年4月8日,疫情期间举办了网上面点技能培训班。培训学员126名,培训时间38天,完成90课时的线上理论课,210学时的线上线下实践课。富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自2019年至今共办培训班16期,培训学员937人,为市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各级关工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主题教育活动。

1)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两史”“三爱”教育,培育时代新人。

充分挖掘本地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革命传统和“两史”“三爱”教育活动。“五老”在教育活动中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进学校,走社区村屯,为传承红色基因,“两史”“三爱”教育发挥着各自的余热。

2019年6月12日,为了纪念东北抗日联军朝阳山抗日根据地建立80周年,五大连池市关工委与教育局在第二中学举行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有“五老”报告团的全体成员和青少年学生100多人。团长李向东作了题为《发扬东北抗联精神,做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报告。

2019年6月19日,由五大连池市关工委主办、市教育局协办、朝阳乡关工委与朝阳学校关工小组承办,在朝阳学校举行一次别开生面的“继承抗联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报告会。有青少年学生、“五老”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2019年初以来,市关工委组织“五老”报告团,深入到第一小学、实验小学、天鹅社区等单位,作革命传统及“三爱”教育报告5次,有1500人次接受了教育。团结镇、太平乡、和平镇、龙镇、建设乡等乡镇的“五老”也深入到当地学校村屯,分别作了“传统红色基因”、“弘扬抗联精神”、改革开放40年“家乡巨变”等内容的报告。

朝阳山抗联根据地于2019年9月被省关工委命名为“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不仅是我市而且已成为全省重要的红色教育资源。各学校还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相继开展了“学英雄,敬英雄”系列英雄主义教育、“清明节祭扫烈士墓”、“缅怀先烈主题演讲”、学校设立“英雄墙”等活动,让英雄的事迹伴随学生们成长。

2019年12月份市关工委组织召开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启动会后,各校在抓好“十小明星”、“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朝阳山遗址群“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作用,把教育系统“五老”开发的《孤悬敌后的战斗》纳入爱国主义教育教材,做到上课表进教材入课堂,彰显红色乡土教育特色,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时效性。2020年上半年在全市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全市中小学含农场、森工计12349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点击次数达56000人次,挑战成功人数380人,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2)“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蔚然成风。

全市以“中华魂”读书活动为载体的德育教育运行机制已初步形成,促进了学生道德水平的全面提升。市高级中学姜悦同学在活动中荣获全国“中华魂”主题(腾飞的祖国)读书活动三等奖。今年6月份,市第二中学教师王德彬被评为全国“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优秀辅导员。

市第一小学让主题读书活动进课表,把“中华魂”读书活动同常规教学相结合,形成长效机制,分别开展了读书演讲、朗诵等形式的比赛活动。深入推动书香校园读书活动的健康开展。

3)开展争做“十小明星” 活动。

连续三年在全市开展了“十小明星”评比活动,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行为养成,促进了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立德树人,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向小明星学习的热情,营造了人人争当“十小明星”的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取得明显的教育效果。

4)喜迎祖国70华诞,庆祝活动异彩纷呈。

教育党工委录制的万名师生共唱《我和我的祖国》视频点击量超过5万次,让广大师生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市第一中学相继开展了以“班班唱”为基础的“我爱我的祖国”大型歌咏比赛、歌颂祖国书画作品展和学生征文活动及以爱国为主题的班主任公开课展示活动;第一小学开展了“我爱我的祖国”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市关工委、福康社区的领导应邀参加了庆祝活动。全市各乡镇关工委如龙镇、团结镇、和平镇、新发镇等,普遍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天鹅社区举办了“全域旅游·书香连池”第二届诗歌朗读大会。

5)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教育,继续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进校园活动。

2019年10月召开了全市未成年人保护联席启动会议,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了《关于建立五大连池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进一步统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在“五老”中聘任网吧义务监督员39名,对市内和乡镇所有网吧进行监督。2019年4月28日,市教育局关工委与司法部门开展了“远离校园暴力,共建平安校园”未成年人保护专项宣讲活动,聘请省律师协会律师为第二中学近千名师生宣讲了校园欺凌概况、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如何自我保护等方面知识,从家庭、社会、学校和个人四个方面进行深入的分析,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2020年5月27日,市关工委、市检察院举办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全市中小学生播放了关工委与检察院联合录制的《未检姐姐说》短视频。使学生受到了直观教育,三年来工举办法律法规宣讲教育活动16次,普法讲座14次受教育1.58万人次,有力提升了未成年人保护水平。

(四)发挥“五老”作用,助推乡村脱贫攻坚

全市现有农村“五老”1205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引领产业发展的创业能手120多人,他(她)们在农村的各行各业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建设乡五三村五老柴亚青与儿媳周方媛领办了长城种业公司,繁育大豆种子九万亩。三年将四名贫困青年培养成职业农民。五老郑斌新建了缘客隆批发大市场,设有2000平方米的速冻冷库、2000平方米的保鲜大厅、2000平方米的储存流转车间。利用“互联网+”直播平台将我市的山特产品、豆制品、生鲜肉蛋、矿泉水等特产销往上海。带动本村青年农民六户种植、四户养殖、四个运输户入股,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双泉镇龙头村五老关永江2018年创办了月秋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160万元建成了食用菌种植基地,建立30栋菌棚、4栋温室,预计年实现产值80万元,采用“政府+食用菌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引农户入股,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双泉镇五老王利发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承担起乡村矛盾纠纷调解员的工作。2019年东兴村发生了土地纠纷矛盾,导致干群关系紧张升级,王利发发挥在村民中的威望优势,主动参与到矛盾化解中来,通过正面劝说、政策解读、矛盾协调、感情沟通等方法,有效的化解了土地纠纷案件,维护了社会和谐与稳定。

和平镇新立村青年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纪彦军创办的宏大牧业公司,2017年4月建场,投资110万元,建场房7000平方米。养猪存栏达6000头,年收益达600万元。纪彦军致富不忘村民,主动为村民提供养殖技术,传授经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为实现农业规范化、专业化、产业化、集约化的发展需要,和平镇民富村五老孙亮等人积极组建由185户村民参加的“权春亮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

这些优秀五老人员和青年创业标兵仅是群星灿烂群体里的一部分,众多老有作为的五老人员和青年创业致富群体,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稳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市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参与并推动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五)广纳社会力量,加大关爱救助力度

我市现有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共计1094人。几年来,基层关工小组帮教有不良行为的困境留守生13人,转化率100%。

三年来,基层关工组织和“五老”为困境留守儿童捐助资金16万多元,捐助衣物2450余件,捐助学习用品2200余件。其中团结镇、兴隆镇、太平乡等基层关工委与农商银行、乡镇干部、企业职工等广泛联系,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4万余元,用于救助贫困儿童。原高级中学校长张玉宏、职业高中老教师刘青春多次深入建档立卡贫困生家中,从精神上抚慰学生和家长,并为他们送去衣物和6000余元现金,鼓励学生敢于面对困境,克服自卑心理,自强自立,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有用之才;社会爱心人士刘兰女士为第二中学贫困学生辛越一次性捐款人民币3000元。

(六)强化网络建设提高关工工作效率

一是加强网络建设步伐,市关工委于去年投入一万五千元,将原来的“关工网页”改建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全市建立网站网页46个,有专兼职人员57人,建立微信群25个、QQ群16个、电子邮箱23个,实现了网络化办公全覆盖。二是组建了“互联网+关工”技术队伍调配了能熟练使用电脑、会网站管理的工作人员兼管网站,使网站正常运行。三是强化“五老”通讯员队伍和关工小记者队伍建设,聘请“五老”通讯员12人,乡镇、街道聘请通讯员24人。在全市36所中小学中培养小记者36人,向《黑河日报》等各种报刊杂志投送稿件280多篇,向《双阳红》投稿、图片20篇(幅),向《中国火炬》投稿10篇,获得各种活动的表彰奖励89项,有29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市关工委给予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四是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教育活动,线“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农业实用技术及创业能手的创业事迹等。

(七)立足疫情特点,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关工委带领基层关工委和“五老”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疫情期间,全市中小学有29个关工组织的417人参加小区值守、参与入户走访154人、参与发放防疫物资81人、志愿者290人、其它281人,总计1223人参战;教育系统党员397人捐款63940元;市关工委编辑制作专题工作简报12期,宣传报道文章43篇,涌现出先进个人36人。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线上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全市中小学(含森工、农场学校)18300余名学生在5月10日至20日先后收听、收看,提高了师生对疫情防控知识的掌握和防控技能。

2020年3月30日组织召开网上关工工作会议,对2019年工作全面总结,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布置,会上传达了黑河市关工工作会议精神,对5个关工委、14个关工小组、35个先进个人、10个“十小明星”、30个读书标兵做出表彰决定;5月15日召开了《全市关工委2019年表彰和2020年工作交流会》,目的是表彰先进,激励后进,相互借鉴,共同奋进;6月19日,组织召开全市关工工作座谈会,全市13个基层关工委负责人畅谈了开展“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以来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座谈会上建设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发同志详细介绍了他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即关工工作 《十规范》和档案建设“八簿册”;7月8日市关工委利用钉钉网再次召开网上视频工作会议,对关工档案建设情况进行了反馈,对7月15日黑河市关工委在五市召开南部片会进行安排和部署。

三、存在不足

(一)个别关工工作者思想观念、工作方法相对滞后,还不适应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的需要。

(二)农村人口流失严重,“一老一小”进城养老、市内上学人数逐年增多,我市已有三所农村学校人去楼空,农村开展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小,街道工作量越来越大,工作难度增加。 

(三)各级关工组织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的意识不强,力度不够;创新工作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市关工委深入基层调研、检查指导的时间、次数相对较少;城乡之间关工工作开展得不够均衡,需要市关工委加大统筹力度,推进均衡发展。

(五)部分关工工作者网络知识匮乏,不能很好地适应信息时代关工工作的需要,有待进一步培训提高。

四、下步工作安排

按照2020年市关工委工作计划安排,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搞好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的收官工作,认真总结,查缺补漏,肯定成绩,找出不足,加大力度,认真整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我市关工工作快速高效发展。

(二)做好发现典型、培育典型、树立典型、发挥典型工作,培育好教书育人、社区关爱、未成年人保护、爱心助学、五老作用、青年致富等方面的典型,加大宣传,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三)发挥好老干部报告团的育人功能。按照年初调整并落实的报告讲座内容,分期安排好网上视频讲座报告,发挥好报告团常态化育人作用。

(四)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19年年末我们召开了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了《关于建立五大连池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为全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了保证。下一步要依据《通知》精神,加大协调、配合、联手推进工作。

(五)加大力度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活动和爱心企业捐资助学活动,作为下半年乃至今后的重点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到工作中。

(六)市关工委准备录制《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专题片,根据目前疫情形势,学生宅家网课的现实状况,利用线上网课形式让全市中小学生进行收看,发挥好应有的教育效果。

(七)加强并完善“网站”建设,发挥“网上关工”工作优势,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进一步加强各级关工组织人员的培训,全面提升关工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