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五老风采
关心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助力健康快乐成长

有些人虽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豪壮行为,也没有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动人言语,但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十年如一日的无私付出,谱写人间大爱。五大连池市兴隆镇星火村村关工小组组长帅金良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帅金良,男,53岁,中共党员,高中文化,该同志自任村关工小组组长以来,带领一批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组成了工作队伍,进一步完善了村关工委组织。并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积极投身于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中,对村青少年进行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系列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他们分清是非、明辨真伪,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关心照顾村里每一位村民,走遍村中每一条道路、走访每一户农户、走进每一位村民的心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帅金良同志在任村关工小组组长以来,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文件,以文件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为做好关工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常深入学校,深入到家长和青少年之间,全面了解村青少年尤其是贫困留守儿童的生活、思想状况,实施动态管理。帅金良说“大人长期在外打工,缺失父母的关爱,孩子容易有心理问题,甚至会造成社会问题,我们关工小组的成员一定要负起这个社会责任,关心下一代成长。”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他组织村干部成立了“关心关爱下一代活动小组”,与学校紧密联系。利用周末、节假日及寒暑假期对青少年尤其贫困留守儿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及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等教育活动。他先后为5名贫困学生申请了助学金6000元,为3名学生申报读书补助,为3名学生申请了助学贷款5000元。今年“六一儿童节”,他带领“关心关爱下一代活动小组”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送去送去书包、文具、食品等物品,并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为他们送去温暖送去关心。

在贫困留守儿童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女孩,她叫薄凤。今年8岁,是兴隆镇星火村三屯居民,父亲于2018年去世。在得知丈夫去世后,薄凤的母亲马淑芬不堪打击,于2018年底脑出血住院,帅金良同志在知道消息后第一时间前去探望,并为其垫付了3000元的住院费用,希望薄凤的母亲能够早日康复。然而天公不作美,薄凤的母亲于2018年12月去世,年幼的薄凤无人照顾,接二连三的打击也让孩子幼小的心受到了巨大的伤害。帅金良同志在去看望小薄凤时,看到的却是一双充满了无助和恐惧的眼神,那个眼神深深烙进帅金良同志的心里。第二天帅金良便与市民政局沟通为薄凤办理孤儿手续,使其享受孤儿待遇。并联系到小薄凤的大爷薄海文作为薄凤的监护人。在此之后帅金良同志的心才算是放下了一半。放下的一半是孩子有人照顾了,没放下的是孩子今后的成长,首先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其次就是孩子的心理健康。帅金良同志当即与薄凤就读的五大连池市第二小学学校沟通,为其争取到500元教育的补助。为了让薄凤感受到身边人的关心和爱护,帅金良同志经常带领村五老、村干部探望小薄凤,为其辅导功课,关心关爱她的生活,关心小薄凤的身心健康。

如今薄凤每天同其他孩子一样上学放学,和同龄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生活有人关照,心理有人疏导,学习有人督促。薄凤说“谢谢帅叔叔对我的照顾,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把孩子们的事当自己的事,你把孩子们当亲人,孩子们才会把你当家人。”这是帅金良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帅金良同志深情的说“孩子们这么信任我,我倍感欣慰,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很多。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关工小组工作,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五大连池市关工委  张巨民  贾立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