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小记者园地
五大连池市网上关工委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顾秀莲主任讲话和黑市关发【2020】18号文件文件精神,推进我市网上关工委建设,进一步深化新媒体网络办公智能化的进程,推进我市关工工作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优化各项工作的开展,结合我市关工委实际,制定“网上关工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在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指示为指针,以中、省、市关于网上关工委建设文件为指导,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乡村振兴、五老关爱等工作延伸到互联网上。提高关工委的工作效率,让关工委的好声音传播得更快更响。让工作效率更高更精,更好的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彰显五大连池市的魅力和风采。

二、工作目标

    到2022年,在不断完善网络建设基础上,全面无死角开通钉钉网上办公系统,搭建WAP网站1个,全市各关工委更新微机25台套,市关工委搭建视频会议直播室1间,培训网络技术骨干50人,五老“六会”操作率达到80以上,创建好网上关工委的“12项活动”,形成较为完整、规范统一的网络关工委体系。

三、基本原则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标准低成本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需求为引领,加强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坚持顶层设计、统分结合,有序推进。强化上下联动,互联互通。确保“互联网+关工委”重要平台的应用和数据安全,坚持与成员单位共享开放,利用大数据智能化办公等手段,简化、优化工作服务流程,探索构建网上关工服务体系、利用新模式、新应用,进一步提升网上关工委覆盖面和质量。

四、主要任务

    1、要主动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各关工委要主动作为,争取当地党政部门和领导重视支持,解决资金投入的问题,要把黑市关发【2020】18号文件的要求向主要领导详细汇报,找准切入点,要把握好方针,摆正好位置,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谋和助手。

    2、把网站建设摆上重要日程。扎实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把工作延伸到网络与新兴媒体,加快打造关工委的网络阵地,努力构建实体关工委与网上关工委广泛覆盖、有效凝聚各方力量,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增强工作信心。

    3、强化技术保障。各关工委要邀请会网络懂技术的专业人员,对本关工委网站建设情况进行系统分析查缺补漏。通过权衡利弊,着眼长远,决定本关工委的网络运行情况,搞好设计。确保五条网络渠道畅通,即:钉钉群、微信群、PC网站、公众号、WAP手机网站的畅通。

    4、建立健全网管制度。市关工委确定由一名副主任主抓网站工作,由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上稿更新、与黑龙江龙采科技集团技术协作,解决网站运行中的突发问题,保证网站运行的稳定,同时为保证网站安全,不出现负面言论,健全新闻稿件审批制度。

    5、加强学习培训。“两群两站一个公众号”搭建成功后,驻会主任及办公室成员带头学习网络、新兴媒体知识,特别是要加强“五老”的培训力度,做到了“六会”,即:会用手机发短信、会用电脑打字、会用手机和电脑收发电子邮件、会上网查询下载资料、会用QQ群发布信息、会使用智能手机“微信”功能”。定期举办“五老”新媒体知识培训班

    6、组建强有力的宣传队伍。积极开展“展示自我小记者”活动,各关工委要按照市关工委的要求成立了领导组织,组建通讯员队伍,拟组建五老通讯员49人(每校1个每个关工委1个),关工通讯员53人,小记者通讯员员72人(每校2人)把网络真正成为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的家园,展示自我的舞台。

    7、发挥平台引领作用。搭建微信平台,多渠道推进网上关工工作。在建设完备的网站同时,同步从上至下建立了完备的微信网络体系。将微信群、钉钉群、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网络延伸到村屯、社区、家长、学校。

    8、开展好网上“12项活动”即:

是开展网上咨询服务活动、

网上主题教育活动、

网上家庭教育活动、

网上扶贫帮弱活动,

以及垦地林地企地关心下一代共建网上活动,

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网上活动,

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网上活动,

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网上活动,

区直属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网上活动

乡镇、街道等基层关工组织创建五好关工组织网上活动,

以党建带关工为总抓手的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网上活动,

组织动员新退休老同志入列关工委工作网上活动等等。

五、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网上关工委建设需要资金和技术做支撑,各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狠抓落实,并明确一位懂技术的负责同志具体分管,协调运作,统筹推进,各关工委要成立网上关工委建设领导组织。

五大连池市关工委网上光工委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刘英龙

副组长:张巨民  王殿海                     

成  员:高静霜  翟国辉 贾立军 贺停停 许佳

    2.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网上关工委管理机制,加强网络建设、各平台整合对接、运营维护等环节的监督管   理,强化考核监督,将“网上关工委”建设纳入年终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定期通报并公开工作进展和成效。打造支撑“互联网+关心下一代”发展生态体系。

3.组建强有力的编辑部。组建由关工委主管领导、网站负责人和具有文字、拍照、录制专长的“五老”组成的编辑部。负责上网信息的创作、收集、选择和使用。聘请加入编辑部的五老以兼职为主,以保证他们的活动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                    

    4、加强网络管理和制度建设。深化网上办事、推进智能化办公进程。在 2021年下半年施行网上《钉钉群签到制度》《文件批阅制度》 《数据资源管理制度》加大电子政务标准化工作力度,做好互联网+办公平台建设、业务应用设计等关键环节的标准化制定、实施推广工作。

    5、加强技术培训。建立新媒体操作能力培训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各关工委五老和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充实关工信息化人才队伍。把五老和关工委工作人员“六会”率,纳入基层关工委工作评价体系。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加大面向社会的宣传推广。


后附:一、五大连池市网上关工委建设层级管理功能图

二、五大连池市网上关工委网络示意图












五大连池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