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心关爱
共同培育石榴籽,民族团结一家亲

    翻开历史画卷,在五千年中华民族文明史里,有勤劳勇敢的人民,有优良光荣的传统。有多少英雄儿女,爱国人士,为了祖国,为了正义,宁死不屈。苏式牧羊,痴心不改;林则徐虎门痛击侵略者;朱自清宁肯饿死也不食美援面粉;清贫一生,名垂史册,他们的英明就是民族尊严的化身。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民族精神才代代发扬光大至今。  

    中国五千年华夏文明,各民族儿女携手奋斗创造了今日辉煌的中华文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同仇敌忾抵御外敌。

    近代以来,在抗击外部入侵的战争中,各民族人民顽强抵抗,将外来侵略者赶出中国。在著名的台儿庄战役中,各民族人民团结与共,在面对强敌时不畏艰难,用智慧、汗水与生命,筑起一座民族团结、共御外敌的坚固长城,最终将外敌赶出中国。新中国成立之后,各民族同胞不断进行发展与改革,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令各族人民的生活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鲁迅说过一句话:“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正如鲁迅的话一样,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民族灵魂的一小部分。从“桃园三结义”到“两万五千里”;从“开国大典”到“ 2008”,这些无一例外的都充分展现了中国军队日新月异的变化。只有那座金灿灿的天安门依然如旧立在那条美丽的长安街上。

    齐心协力共谋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发展成为第一要务。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国家的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持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少数民族地区以全方位的支持。在多年来的发展中,各民族同胞携手与共,进行不断发展,终于迎来了当今的辉煌时期。

    兼容并包共谱华章。经过五千年的文明发展,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包的民族。在56个民族中,每个少数民族都因为传统、习俗等不同而各有其特色和优势,每个少数民族都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各民族之间可以文化相融、智慧相济、优势互补,从而实现扬长避短、共同发展,只有促进民族文化的不断融合,才能令中华文化更加发扬光大,只有各民族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才能促进中华民族的不断发展,才能让民族复兴战略更加凝心聚力。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大厦,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建设。只要我们每一个人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促进者,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形成永恒的团结,拥有无坚不摧的力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五大连池市第一中学校 小记者 杜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