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小记者园地
扎实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新领域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网上关工委会议精神和在黑河市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网上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五大连池市关工委在市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迅速行动,查找不足力补短板,于今年初增加和完善了网站的硬、软件建设。在今年6月份的黑河市关工工作汇报会上展示了其工作成果,得到了黑河市关工委领导及兄弟市县同仁的认可。

一、提高认识

我市关工委的网站建于2017年,由于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没有配备好专业管理和使用人才,网站没有发挥作用。2019年出现疫情后,网上关工工作的重要性开始被人们所认识,特别是通过“省网上关工工作会议”和在黑河市召开的“全国网上关工工作座谈会”上中关委主任顾秀莲的讲话精神的学习,我们对网上关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我们深知网上关工工作是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深深体会到:顾秀莲主任强调“三个必须”的重大意义。开始把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摆上日程。  

二、加大投入

(一)壮大网上队伍。首先是加大领导力度,成立了网上关工委建设领导小组,由一名副主任主抓。然后从退休的老同志中筛选出一名懂网络的专业技术的人员调入市关工委,专门主抓网上关工委建设工作。并通过走访、查阅档案、耐心动员、岗前培训等措施,在全市退休老同志中选拔出10人参与网上关工工作,13个关工委都有一名懂技术的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网上关工工作。为了让广大五老更快的适应新环境下的网上关工工作,市关工委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举办网上办公技能培训班。我们还委托市老年大学专门举办了个“智能手机培训班”,全市86名五老接受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五老们的驾驭网上关工工作能力。

(二)加大硬件投入。及时的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中关委、省、市关工委关于网上关工委建设的指示和有关文件精神,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财政局几次划拨网络建设专项经费,更新了2台套微机、购置了东芝牌摄像机一部、75寸4K高清电视一台、佳能5D3相机一部、手机录像稳定器一台、网上直播设备一套,新添了话筒、补光灯、魔投等附属设备,搭建了网络直播室,基本实现了视频会议双向互动。

三、完善功能。

一是搭建五个信息平台:1更新PC电脑网站平台。将原有的网站升级改造,顺应时代需要,更新了栏目增加了内容,设置了建党百年、小记者园地、五老风采、关心关爱、乡村振兴、网上关工等栏目。2搭建WAP手机网站。手机接受信息速度以及便捷的优势,是其他终端无可替代的,因此,在网上关工委建设中,搭建手机网站势在必行。工作中我们积极运作,经过市网信办等有关单位的核实依托电脑网站通过与哈尔滨龙采科技集团合作、今年6月建成了手机网站。3开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与电脑网站手机网站,各有千秋。微信公众号在受众群体和信息反馈以及发布信息的掌控上都优越于两个网站,2020年5月开通了五大连池市关工委微信公众号。4开通了钉钉群。2020年初疫情期间暂停了线下办公,为了办公的需要,我们开通了钉钉群,真正发挥了钉钉视频会议和网上存储能力的巨大优势,为实现网上办公创造了条件。5巩固微信群办公功能。先后建成了“成员单位微信群”和“受助儿童陪护人微信群”“爱心企业微信群”这些群里均由市关工委以及各基层关工委人员参与其中,做到信息无缝衔接,实现了“五网”互联互通。

二是实现网络互联:1打通与基层关工组织的信息传播渠道。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市关工委网站与13个基层关工委,7个社区、36所学校关工小组的互联互通,并与48个村的关工小组建立了网络互联。教育关工委建立了21个“五老关爱群” 87名名留守儿童在“五老关爱群”中享受关爱服务,“五老”与关爱对象建立了互通互联机制,使留守儿童有了温馨的港湾。 2疏通关工组织成员单位的信息传播渠道。今年初召开了“成员单位网络工作协调会”,建立关工委与成员单位网络互联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成员单位与分管网络管理人员与各级关工组织主管网站管理人员建立微信群,实现技术和信息的相互交流。3与市主流媒体的互联互通。我们与市宣传部、组织部、融媒体中心、信息中心等网站都建立了友情链接,把市关工委网站挂在他们的友情链接上,同时他们也把市关工委网站挂在他们的网站上,实现了关工组织与地方党政有关部门互联机制。

四、发挥作用

(一)网上开展“建党百年”三爱四史网上教育活动。

邀请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团长李向东在网上作《继承革命先烈遗志 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主题演讲。市第二小学校寒假期间在线上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中征集了手工制作绘画手抄报征文等几类作品,实验小学假日里开展了“祝贺100华诞 传承红色精神”经典影片展映活动。利用钉钉的存储功能将三部红色经典影片,《厉害了我的国》、《闪闪的红星》、《建党伟业》投放到网上,让广大青少年随时下载观看。教育局关工委开启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线上评选活动,市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在直播会议室与13个关工委同时观看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实况,并通过大屏幕与其他关工委人员互相交流。“朝阳山抗联基地”“市博物馆”等是五大连池市特有的红色教育资源,为充分发挥这些资源的作用,市关工委积极与红旅中心、朝阳抗联遗址博物馆等单位协调运作,实现网络互联资源共享,并将一些抗联精彩故事直接发布在关工委网站上,方便阅读。市关工委共计制作视频短片15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三爱四史”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二)网上开展传承家风普法先行活动。年初,邀请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原五市教育局副局长、市高级中学原校长张玉宏同志利用钉钉群为全市中小学生进行家风家教专题讲座。线上直接收听收看师生986人,录制后在微信公众号播放收看学生15000余人。并先后邀请市检察院未检科周方敏科长和市第二中学王凤林老师在线上为全市中小学生作《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和《如何唤醒孩子们自信心成就远大理想》的法律讲座和报告,全市中小学生线上1000余人收听收看了讲座。

(三)网上架起关爱的桥梁。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建立心灵驿站对话微信群,聘请五老专家讲师团成员建立家青少年答疑解惑群,传达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交流家庭教育经验。发动有特长、有影响力的“五老”开通美篇博客、微博、抖音等与青少年在线交流。还组建了老青结对、老少结对、老老结对,利用朝阳山红色旅游基地的优势发布革命故事、撰写理论文章。利用微信制作发布信息、博文、美篇和小视频,使学校、社区青少年与五老在网上在线交流,架起了心连心的桥梁,收到良好的效果。

(四)网上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市关工委“全市青年创业培训实习基地”是由退休“五老”教师”创办的。去冬至今春,学校采取自主办学、校企合作、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通过线上授课、线下定期面授等形式,满足了不同层次人员的需要,共录制视频教学课件120学时,办班16期,培训青年学员2558人。二是通过网络为农民服务。永远村“五老”卢希岭当过多年村长,在镇关工委大力支持下,他充分发挥永远村临近矿泉资源的优势,成立了五大连池市矿泉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7000多亩,去年有50多亩出现叶子发黄,把照片传到“线上救助医院”后,农业技术专家确诊是水稻黄枯病,通过线上视频观察后,给出了治疗方法,秋后获得了丰收。三是网络服务于乡村文化振兴。利用手机网站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的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大家形成“学标兵,争标兵”的热烈氛围。同时,把好家风好家训与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评选活动结合起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市县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

 

 

                                                五大连池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0二一年九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