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心关爱
“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

   五大连池市关工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国妇联等12部门《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关爱服务活动》精神,利用春节寒假期间,深入开展以思想引领、家教指导、安全保护、慰问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关爱服务活动,为全市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送去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截至目前,开展相关活动 124 场次;参与志愿者 32 人;结对帮扶留守孤困儿童23人;走访慰问儿童86名;受益家庭 2600 余个。

一、高度重视、纳入日程

活动开展以来,市关工委第一时间转发了“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活动的通知,迅速部署和安排,要求全市各级关工组织、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将通知要求落到实处。关工委公众号上开辟“把爱带回家专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解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解假期安全注意事项,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同时聚焦建党百年家乡的巨大变化,通过媒体报道“寻找年味”“迎冬奥动起来”等活动,帮助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小学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是小小追梦人”“阳光少年 携手抗疫”红领巾宣讲活动。

二、落实责任,深入强化少年儿童假期教育

少年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守护儿童是关工委职责所在。寒假是推进家庭教育、增进亲子感情的良好时机,为落实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有效监护、正确教育、积极陪伴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市关工委采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积极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联合市检察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法》“心源姐姐说”视频4期,帮助大家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达到了以情为守,以法为绳,编织创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助力形成关注儿童身心健康社会氛围。

三、护航守望,全面防范青少年假期风险

为进一步加强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价值理念,着眼少年儿童假期可能面临的意外伤害和违法侵害,各学校关工组织结合当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发了至家长的一封信,市第一小学、引龙河学校等开展“关爱儿童 严防拐卖”防拐知识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特别是少年儿童防拐、反拐意识,预防儿童被拐案件发生;二龙山学校先后开展了线上《在公共场所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和《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等活动;结合“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行”执教活动,志愿者入园、入户讲解关于安全用电和家庭防火的知识,发放并讲解儿童安全知识手册,陪伴留守儿童做游戏,帮助家长学习掌握预防意外伤害知识技能,筑牢家庭安全防线。

坚持重心下移、守正创新,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服务形式,引导广大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在线上开展“送家庭教育”关爱儿童服务,以树立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传播正确家庭教育方式方法、推广家庭健康知识为重点,邀请五老报告团成员集中录制家庭教育视频公开课程二节,充分发挥市一中“双减家庭实践课堂基地”试点平台优势,推出适合家长学习使用的亲子分享音频线上服务菜单,市关工委、教育局协同联动,聚力将相关家教家风音频分享推广至家长群中,帮助家长角色回归,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和水平。

                                             (五大连池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