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工动态
坚持以劳动教育为载体发挥关工小组的立德树人作用


  五大连池市新发镇明德学校是一所农村学校,距市区约6公里,现有学生103人,教师36人,校内“五老”7人、校外“五老”4人。校园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是我市农村学校占地面积最大的校园,校园由三部分组成即教学区、生活区、劳动教育体验区。近年来,我校关工工作在各级关工组织的关怀指导下取得了长足发展,多次获得上级关工组织的表彰奖励。尤其是我校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优势,开设田园课程,以劳动教育为载体,发挥学校关工小组立德树人的作用得到了各级关工组织的肯定。我们的做法是:

     一、突出劳动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指出,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低年级要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注重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安全意识,使学生懂得人人都要劳动,感知劳动乐趣,爱惜劳动成果。

当今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创造新的知识、新的技术,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在艰苦的劳动中创造出来的。所以,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新的思维,劳动也促进了人类进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人民,树立劳动光荣而幸福的情感十分必要。因此我校把劳动教育纳入青少年学生教育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密切联系学生实际。学校成立了有关工组长及“五老”为成员劳动教育领导组织,每学期都制定实用的劳动教育计划,定期组织召开有“五老”参加的劳动教育专题会议。

    二、劳动教育常抓不懈

  我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坚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地组织学生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劳动实践活动。在动手、动脑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将爱劳动教育融入主题教育之中。结合三爱教育,引导孩子们通过学校日常打扫卫生、清理垃圾,通过植树绿化栽花种草,通过洗衣做饭等日常劳动,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爱护环境、孝敬父母的优秀品质。

  二是对学生家长进行劳动教育重要性的宣传。通过家长委员会引导学生家长认识劳动教育对培养学生优秀思想品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作用,使家长能积极主动配合各项校内外劳动教育活动。

  三是举办学生劳动技能展示比赛。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劳动技能比赛,内容为钉纽扣、洗衣服、系鞋带、炒菜等活动。通过比赛展示同学劳动教育成果,提升学生劳动技能。

  四是开设劳动教育专用教室。学校开辟了面积63平方米的劳动教育专用教室,配备了各种劳动需用的桌椅,有进行家务劳动用的,有、瓦使用斧、锯、瓦刀的劳动工具等。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学年段的不同,分别组织学生在劳动教室里直观的识别各类工具及了解各种工具的使用方法,还可以练习缝纽扣等劳动技能。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又增添了学生体验劳动的乐趣劳动教育教室的墙壁上辟有劳动技能文化专栏墙及劳动成果展示窗,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参观、学习

    三、创新劳动教育模式

  充分利用我校校园面积大、辟有劳动教育体验区的优势,创新形式开设“田园课程”,让劳动教育的种子在小小的田园生根、发芽,让学生们在劳动教育实践中亲近自然,开拓创新,收获幸福和自信。

  一是科学划分劳动教育体验园区。我们将13亩体验园土地按照种植农作物、种植特殊蔬菜等划分不同的体验园区,然后按照学生的年龄划分给各个劳动小组。从春天整地播种,夏季田间管理,秋天收割收获,均在老师和五老的指导下进行。学生在体验之后,高年级学生写出心得体会,学校将优秀的学生在活动室专栏展示。

  二是发挥“五老”在劳动教育中的指导作用。在田园劳动教育中,学校充分发挥校内外“五老”劳动技能强的特点,五老和班主任、劳动教育专职教师现场指导学生种植作物,做到有种植计划、有记录,今年截止8月末,五老参与活动18人次,通过春耕种、夏除草、秋收获等劳动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走出课堂,亲历劳动过程,在劳动中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增强了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的生活、生存技能和吃苦耐劳的优秀思想品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从翻整土地到播种再到除草、收获,孩子们在教师的带领下一步步体验劳动的辛苦和收获的快乐,教师们用“田园课程”在孩子们心田播下了美好的劳动种子。

  三是将“田园课程”劳动教育渗入到各门学科之中。结合语文、数学、美术、科学等学科教学,学生在此劳动、观察、学习、测量、赏析。“田园课程”散发泥土芬芳,具有生命气息,富含着劳动的美,从根本上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方法。孩子们充分展现自己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以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特长。

  四是利用“田园课程”养成学生校园主人翁意识。“我参与了校园的建设,我是校园的主人,我爱我的学校”主人翁意识慢慢浸入学生心灵。通过学生的实践,使校园长期保持整洁美丽,从而使学生认识到爱护环境的公民责任,进而升华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社会责任。学生在家开始主动整理家中自己的房间、主动帮助父母承担家务劳动。

    四、劳动教育初见成效

  劳动教育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意识,让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劳动知识和技能,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如低年段学生在师长的指导下,有约百分之九十的学生学会了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学会了归纳自己的物品主动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的家务;中年级学生大都树立了自觉帮父母扫地、洗碗等家务劳动;高年段学生养成了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的习惯,掌握做饭、洗衣的生活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们理解了父母在外打工的艰辛,在田间劳作的辛苦,学会了该如何体贴孝敬父母,知道了在生活中珍惜粮食和物品,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得到了升华。

  劳动教育,使学生对古诗“锄禾”及“光盘”行动的深刻含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生们中午在餐厅就餐习惯有很大转变今,餐桌上剩饭、剩菜的现象没有了,乱扔馒头的行为不存在了。

  田园课程,使学生体验到了劳作的辛苦。六年级孔令新同学是个独生子,一向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班级劳动也不积极主动通过劳动教育他有了很大转变,认为劳动是光荣的,在学他积极参加栽花学会抬水、刨坑、施肥、放花苗、培土等一列流程,学会了动手实践,以及掌握种花要领,增强耐心以及动手能力。在家里主动帮父母做家务,周末跟父母到田里除草,体验到了家长的辛苦,更加尊重孝敬父母2020年被评为市级“劳动小”称号 

  劳动教育,还养成了孩子们诸多的优秀品德。二年级张文浩同学,学会洗米、煮饭。通过洗米、煮饭等一系列过程,从劳动中体验劳动快乐之外,明白洗米水还可以留着做洗菜其他用途,还养成了节约的观念。四年级徐晓辉同学,学会晒、收、叠衣服。铺床、整理自己的玩具玩完后归位、饭后擦桌子、给大人递拖鞋或递物品,将垃圾丢进垃圾桶内、喂宠物、给植物浇水等体验劳动的乐趣同时实现自我价值感。

  以上是我校在劳动教育方面不成熟的一些做法,有的还是在探索阶段,今后我们还要虚心向其他做的好的单位学习、请教,取长补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时代新人为己任,持续以劳动教育为载体,不断发挥劳动教育的立德树人作用,力争在劳动教育上有新突破。

五大连池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