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工动态
驻会人员学习习近平讲话

   

     十月十六日,五大连池市关工委驻会人员认真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工作报告,收听后开展 了热烈的讨论。

    刘英龙副主任说: 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民生”的篇章中提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人民的福祉不是一个空洞抽象的概念,它首先是人民的“饭碗”,这个“饭碗”首先就要靠就业获得。所以在过去的一系列政策当中,比如“六稳”“六保”排在首位的都是保就业、稳就业。只有充分就业,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整个国家的经济也才有了发展的最坚实的基础。 所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它提到了战略高度,也就是全局性、前瞻性、长远性的国家战略。核心就是要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个勤奋劳动的机会首先就是要通过就业来保障。所以就业问题实际上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它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一个政治问题。就业乃民生之本,报告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出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从报告中我们感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时刻关注人民的生活,真切把人民当做“江山”。

   张巨民副主任说: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近些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加快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大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同时在坚持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要更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带着情怀干、带领群众干,做到干部越干越有劲头、群众越干越有奔头,干群心连心、一家亲,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惩治腐败,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先锋队和主心骨,确保我们党守护的人民江山永不变色。

   张玉宏副主任说: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我国的教育发展很快 ,无论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还是职业教育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按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统计,中国在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等4个领域排在世界第1位,计算机科学领域、农业科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环境与生态学等10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2位,

国际顶尖期刊论文数量排名世界第2。如果说基础教育开启一个人的心智,那么高等教育作为教育的最顶端,关系着一个民族、国家的竞争力,它的发展水平决定了国家的创新能力。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逐步创造了现代意义上的高等教育机构,随着改革开放的实施,高等教育事业在科教兴国等战略指导下,规模逐渐扩大,质量不断提高。我国正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

第五十二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中国队囊括世界排名前5名;2022年国际中学生奥数竞赛,中国6名学生全拿到满分。在最近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中仅完成比赛的两个赛区6各参赛项目就获得了5枚金奖。突出人才的培养是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机遇,新时代也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作为教育工作者,今后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努力工作。

高静霜副主任说: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网络强国、数字强国。而这些技术,同样是互联网企业在做。报告中说:我们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二十大报告提到的振兴实体经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都要依靠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去实现。我负责网络建设及宣传工作,提高了认识,未来专心研究关工工作的特点,争取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