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二十大
加强网络技能培训促进互联网+关工工作

五大连池市关工委不断探索如何对基层关工组织班子成员和广大“五老”进行网络培训,加强“互联网+关工”网络知识学习,把懂网、学网、用网作为关工委干部队伍必备的工作要求来落实,尽快适应“网上关工委”办公需要。  

一是培训“五老”,打造“互联网+”银发队伍。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有优势、有奉献精神、有热情,但对互联网可以说基本是“网盲”,必须学习和掌握互联网与新媒体操作技术,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于是,我们采用“三步走”的方法,对“五老”进行电脑和互联网、新媒体知识培训,打造银发队伍。第一步:认识互联网。我们举办“互联网与我们”培训班,请教师给“五老”讲“什么是互联网”,“互联网已进入我们的生活”,“互联网并不神秘”等,让“五老”了解互联网,破除神秘感。第二步,走近互联网。我们在第一小学微机室举办了电脑与网络知识培训班,一人一机,从最基础的电脑使用开始培训,学习了打字的基本手法,办公软件的使用,邮箱、QQ的注册,接收、发送邮件,如何发文QQ聊天、QQ空间的使用方法等。参加培训的大部分“五老”在培训班结束后,达到了“六会”,即:会用电脑打字,会用办公软件,会用手机和电脑收发电子邮件、信息,会上网查找下载资料,会用QQ与青少年互动发送消息。第三步,玩转手机微信。智能手机是联接互联网的重要工具。手机微信是当今最为流行、最受网民推崇的新媒体,微信成为关工工作新途径。我们对基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进行了培训,从微信的使用,微信群的建立,如何制作微信相册等方面进行指导。在工作中能够通过网上信息库,查找资料;运用微信群和“QQ”群,收发信息;各乡镇、社区关工委设立微信群13个,QQ群13个,电子邮箱13个。通过信息交流,了解掌握工作动态,完成网上互动现在,我各社区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都能使用微信传递信息、制作电子相册、与青少年通过微信聊天等。通过这三步,一支银发队伍已建成。

二是招贤纳才,组建“互联网+关工”技术队伍。要建设网上关工委,只有一支银发队伍是远远不够的,毕竟“五老”年龄大了,熟练掌握运用“互联网+”技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特别是关工委网站建成后,管理成了大问题。我们招聘了一名能熟练使用电脑,会网站管理的工作人员,兼管网站,使我们的网站步入正轨。我们还在社区、学校又聘请了3名网站技术员,帮助制作视频、幻灯片等,协助管理员管理网站,同时,在委、政府的支持下,各基层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配了1名懂互联网技术的兼职工作人员,在协助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完成工作的同时,帮助他们解决使用电脑、上网和手机微信使用中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