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二十大
党建带动关工提升工作水平

明确任务,突出重点,以“四带”为抓手,全力打造党建带关工平台,有效提升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一、纳入目标管理,从工作机制上“带”

高度重视关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都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委领导经常听取关工工作汇报,深入关工委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为了调动基层党组织抓关工工作的积极性,将“五好”关工组织建设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目标管理,分解工作内容,明确评分标准,实行半年初评和年终总评,在党建百分制中,关工工作占到6分。年初,市委专门召开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四大班子领导出席。通过目标管理,各级党组织加大了对关工工作的领导力度,强化了工作措施,有力推动了“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按照年轻“五老”入列的新要求,坚持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优化基层关工组织队伍。

二、发挥“五老”作用,从队伍建设上“带”

切实加强以“五老”为主体的关工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为关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对关工委驻会老同志和基层关工组织常务副主任(副组长)补贴全部到位。重要会议请老同志参加,重大决策听取老同志意见,重要文件请老同志传阅,提高了老同志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充分调动了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几年来,在组织青年农民开展“学、育、奔”活动中,有290名“五老”向5200多名青年农民传授农业技术,农民4000多人;46名“五老”参加合作组织,结对帮扶356人,其中237人脱贫。组织各乡镇“五老”作思想道德报告,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良好品德。全市“五老”发挥余热,无私奉献,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其中“一丝不苟的报告员刘东武”、“德贤双馨的报告员吕德贤”、“夕阳映得全村红报告员管春荣”、“村中的‘马专员’马汉前”等10名老同志,分别荣获黑河市和我市优秀“五老”、“十大员”称号。老干部报告团团长张太勤同志,十年来撰写革命斗争史料50多万字,为青少年作报告20多场,被评为全省百名优秀“五老”。

三、建设德育基地,从硬件建设上“带”

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青少年德育的重要内容,建设了多处德育基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上水平。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挖掘和传承抗联文化,先后扩建了朝阳山抗联遗址,修缮了青山公园烈士纪念碑,新建了龙镇红灯记广场,利用这些革命遗迹,深入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对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十分重视,采取了许多措施解决青少年活动场所少、开展活动难的问题。积极创新工作形式,把农家书屋、农家文化大院、农村“文艺小分队”和“七点钟学校”作为关工的教育阵地,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做到寓教于乐、老少同乐,以先进文化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成立“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伍,建立学校警务室,营造了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环境。新建市青少年多功能活动中心,成为又一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

四、开展帮扶活动,从关爱救助上“带”

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并把帮扶贫困生、留守儿童作为工作重点。为贫困学生申请资助,帮助学生家长联系了务工岗位,为贫困生捐赠款物、心理疏导、爱心保护。将关爱留守儿童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内容,开展专题调研,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各乡镇留守生分别建立档案,并在每个乡镇建立了留守儿童服务站,成立了“五老”关爱团,对留守儿童进行学习生活帮助和心理辅导,解决了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