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五老风采
真情实爱化春雨

于淑华今年60岁,毕业于黑河师范学院,2003年退休后加入五大连池市建设乡五三村关心下一代“五老”队伍,并被聘为“十大员”中的校外活动辅导员。十几年来,她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五三村是一个1000多人的小村庄,中小学在校学生108人。于老师始终担负着校外活动辅导员的职责。其中正读高三的李郡东同学,父母在山东青岛打工已经七年,他由外婆监护。于老师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做他的校外辅导员,开始关注这个亲情缺失的孩子。李郡东升入初中后,想念父母,不想学习,提出要去青岛打工,离父母近点。于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方设法鼓励孩子完成义务教育:她常带孩子找小伙伴打乒乓球、登山、清理白色垃圾、讲本村刻苦学习成材的真人实事、讲理想、讲人生、讲我们的中国梦、留他在家吃住、辅导功课。无微不至的关爱,使李郡东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并如意考入市高级中学,正在向理想的大学努力。

于老师对老朋友的儿孙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马晓东的孙子马鑫,用奶奶的话说:这是匹烈马,谁都无法调教。可在于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了象棋、学会了洗衣服、蛋炒饭等家务,改掉了吃零食的习惯,在班级当上了小组长。

四年级的小学生关祥宇,父亲因过失伤害罪被判刑14年,母亲在外打工维持生活,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于老师象关爱自己的孙子一样肩负起了关照祥宇的重任。教他生活的基本技能:洗毛巾、袜子、用电饭锅煮饭、煮面、安全用电等等。有时带前些他有小伙伴一起去敬老院搞卫生、学种菜、铲草。祥宇性格开朗、学习进步、懂事上进。

于老师家中备有感冒、肠炎、退烧等常用药,还有大量书箱供孩子们使用,而她自己却过着简朴的生活。她用真情关爱着孩子们,从不计较得失。是孩子们心中最慈爱的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