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五老风采
“小记者”获奖征文⑦

改革开放成就腾飞的中国

    总有一些特殊的年份,是我们前进路上的重要坐标,如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

    你是否记得40年前的那场会议——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此次会议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定把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为建成一个充满希望崭新的中国开辟了道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到如今在世界经济在持续快速发展,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中国的经济规模仅有3679亿元人民,而到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高达82.71万元人民币,相当于12.2万亿美元,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名义增速中刨除年均4.8%的通胀率,年均实际增速仍高达9.3%,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学家林毅夫曾说:“以这么高的速度持续这么长时间的增长,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

    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的发展的确是迅速的,变化也是巨大的,在衣着方面,过去经济条件好的人家过年才会扯上一段新布,一件衣服会经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而现在,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服装店,五彩缤纷,眼花缭乱;在食物方面,民以食为天,在过去人们吃肉是极不易的事情,粗茶淡饭吃饱就行,而现在我想便会做,随时吃得上,还有肯德基、麦当劳、可口可乐……各种吃的;在住房方面,在过去都是泥土垒的房子多,大多都是平房,而现在到处高楼林立,各种风格的建筑,各式各类的装潢,各色家具;在出行方面,过去人们都会骑自行车,有辆车都得是稀奇的,而现在,公交线路遍布全市,私家车也越来越多,远程旅游、出差,还有飞机、火车、高速等交通工具,使得交通越来越发达。

    我也被中国的发展变化所“惊艳”到了,中国的发展让人惊叹。

    40年来,中国在科技教育上也打了一片不错的天地,科教兴国战略方针为祖国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科技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在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成功,并安全返回,那是一个无人飞船,而在2003年,杨利伟搭载神舟五号,成功升空,并安全返航了。

    高速铁路,简称高铁,现今,他的时速最低可达每小时250公里,中国高铁过渡始于1999年兴建的秦沈客运专线,首条高铁“京广高铁”武广段2009年试运行成功。

    中国在科研方面还有天眼探空、北斗组网、超算发威等,还有支付便利的移动支付和购物便捷的网上购物,中国正在更多的科技领域走进了世界前列。

    2008年那个夏天,那场盛大的夏季奥运会在中国首都——北京,隆重举办,那次奥运会,中国创下了历史记录,在金牌榜名列第一,作为东道主,这可谓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改革开放功不可没,因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也如火箭般突飞猛进,中国的外交也更加成熟。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并于2017年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谈,大力挺进中国与世界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发展中国家可以更好的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实现其更快更好的全面发展。

    回顾这40年,还有许多成就令我们自豪和骄傲的,例如:港澳回归,加入世贸,长江三峡等不胜枚举,40年来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是适合中国国情的。

    中国工农红军的万里长征,大约用了两年,而中国的改革开放如同新的“万里长征,”已经走了40年,并且至今尚未完成。

    40年的征程,40年的沧桑巨变,40年的光辉历程,这40年的巨变不禁让人感慨万千,这都是改革开放的功劳,使中华大地再次焕发了活力,成就了腾飞的中国。

                                     五大连池市高级中学

        高一二班

                                          者:邹丽君

                                      指导教师: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