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五老风采
“小记者”获奖征文⑧

改革开放

                           - - - - -之"大事迹"

    回望祖国大地,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个年头了。40年来,从城市的景色面貌到普通人的着装饮食来看。真正感受到了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40年是我们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创建性活动的40年。

    在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处于闭关锁国的状况下,我们在那时认定计划经济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于资本主义,把我们导入误区,严重地妨碍了我国进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也可以说,在这个年代里,我国的经济几乎搞到崩溃边缘,再加上"文化大革命"的负面效应,是我国社会在一波又一波政治运动中被弄得满目疮痍。直到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顺利召开,中国确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伟大政策,此后中国人民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到现在为止,改革开放经过近40年的不断探索和推进,逐渐形成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从经济、军事、政治、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社会等方面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面开放的局面,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经济上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一直维持中高速发展水平,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去,中国GDP在世界排名从1978年的第15位(3679亿元)提升到现在的世界第二位(744127亿元),快速增长的经济让中国在世界经济地位不断提升。国家有了钱就可以增加军费,加快武器研发,从而促进军事实力不断提高,40年来的快速发展中,我国的国际地位也日益提高,在国际事物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再从科技教育这方面来看,科技兴国的战略方针为祖国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科研机构方面市场,自我发展的能力越来越强,在科技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技结果,墨子传信,神州飞天,高铁飞驰,天眼探空,北斗组网,超算发威,移动支付,网上购物……中国正在越来越多的科技领域走进世界前列甚至世界第一。而且,便捷的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还受到无数外国网友感叹:“中国人干成了太多我们想干都干不成的大事”

    随着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村村通,养老制度,医保制度,扶贫制度等大量民生工程不断推进,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40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从那个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年代到了现在灯泡、电话、汽车家电都已经进入寻常百家姓,人民的生活追求早已不仅于吃饱穿暖,而是开始追求有品质,有品位的生活。

    回首过去,我们40年的风雨历程,岁路途艰辛,但硕果累累。从改革发端,到深化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历史和现实鲜明的昭示,现实“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着眼全局性重大问题进行顶层设计,狠抓改革落实,一往无前,今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十九大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中国也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样也是党的根本宗旨所在,是党的一切工作所依,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改革价值取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时代旗帜,是中国人民最为自信和自豪的伟大创举。创造发展奇迹的社会主义中国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再创辉煌!

                                        五大连池市高级中学

          高一二班

                                             者:陆鑫

                                         指导教师:郑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