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心关爱
关于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调研报告

------五大连池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发挥关工组织在注重家庭建设中的优势

一是助力学校办好家长学校。各学校关工小组积极配合学校,采取召开家长座谈会、组建家教讲师团、推介家教先进经验等方法,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市关工委协调教育、妇联等单位,在全市开办了52个家长学校,近三年累计培训家长4699人次。城内6个社区的家长学校,今年举办法律讲座26场次,听课家长400多人。自开学以来,各校召开了家长座谈会,请了120多名五老参会,积极倡导良好家风家教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携手搭建家校合作、全面育人的平台。市实验小学举办了千名家长会,规模之大、参与学生家长之多,是建校五年来首次,教育成效明显。市第二中学举办“家校合作、携手明天”家庭教育新理念专家报告会,邀请黑龙江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专家王殿春主教,在国际文体交流中心作了“现代家庭教育理念与学生健康成长”专题报告,全校900多名学生家长参加了报告会。通过活动,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再认识,使其更好地了解和掌握科学家庭教育方法和途径,聚集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正能量,促进学生快乐、健康、幸福成长关工组织还帮助各学校普遍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定期把家长请到学校,聘请老教师讲授家教知识和传授家教经验;召开家长座谈会,安排教师家访,交流学生情况。按照黑河市关工委的部署,继续在全市开展了“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活动,总结上报了典型,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参与学生课外活动。以社区和农村文化大院为载体,各校关工小组开展“老少同心、老少同乐、老少同助”主题课外文体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提高学生认知社会、服务社会、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培养个性发展。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村屯)“三位一体”教育长效机制。大部分学校组织开展了在“五老、十大员”全程参与下的“三个一”关爱行动,即:举办一次主题报告会、参与一次国旗下的讲话、组织一次家访活动,打造了具有教育特色的“关爱”工作新亮点。推选那些家规严、家教好、家风良的“五老”和德育辅导员深入学校参加家长座谈会,进行现身说法,开展家教、家风宣传教育活动街道关工委邀请老干部为青少年讲革命传统故事,接受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定期组织“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活动,今年组织老党员作报告1次,参与人数50人。通过给社区青少年讲述我党光辉历史和抗战英模的光辉事迹,鼓舞着青少年迎难而上,团结互助,让他们了解到伟大的民族精神始终是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动力。联通社区老军人彭振友经常在学生的校外时间为他们讲抗战故事,让青少年们了解今天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建设乡关工委充分发挥全乡家庭教育指导员的作用,带动全乡“五老”参与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

三是开展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调查。在中小学校我们搜集、整理身边典型的人和事,在学校电子屏幕、班级板报和学校网页上发表,诠释好家风对个人成长、家庭兴旺、社会和谐的影响,使青少年学有对象、做有榜样;树立了张玉宏、林新、周愚等一批“五老”家风教先进典型,宣传他们“孝老爱幼、富有爱心;崇德向善、知恩图报;关心他人、乐于奉献;勤奋好学、有志有为”的家规家训及家庭教育先进事迹

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 

各关工组织、教育局关工委组织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了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分别转发了市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通知和有关文件,对开展活动进行了进一步部署。活动开展以来,市直学校关工小组协助学校组织学生到青山公园红灯记、雷锋、全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抗联雕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光荣传统教育。组织中小学生祭扫烈士墓、走访革命前辈、听革命故事等活动。实验小学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启动仪式朝阳学校组织开展“踏着抗联的足迹、走进新时代”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龙镇学校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寻找红灯记故事”主题班会职教中心学校利用第四个职教活动周有利契机举办“弘扬萌芽文化、学做工匠人”文艺演出其他学校也采取不同的方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的指示精神,教育和引导学生铭记历史,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借助朝阳山抗联真实历史故事,在中小学生之中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市关工委老干部报告团,在团结中学向学生讲述了发生在团结镇的史化鹏等三位抗联英雄的事迹,在龙镇学校为学生作了《以<红灯记>故乡为荣,学铁梅精神》报告。在一小、一中、二中、二小等学校讲了赵青山等十几位英雄的抗战故事。这些英雄事迹感人至深,学生们入耳、入脑、入心,无限缅怀革命烈士。我们还邀请原省政协副主席、抗联老战士李敏,来到她战斗过的朝阳山抗日根据地,为朝阳中小学生做了朝阳山抗联光辉历程的专题报告。教育青少年要继承抗联战士遗志,树立起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贡献的理想信念。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和发扬优良品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每年的清明节来临之际,各学校关工小组配合学校开展“追寻先人足迹 传承民族精神”文明祭扫活动。 引导全市中小学广大师生在清明节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传承红色基因,追寻先人足迹、传承民族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市直师生代表到烈士陵园开展弘扬连池抗联史、为先烈扫墓、敬献花篮、瞻仰烈士纪念碑和赵青山烈士塑像公祭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使青少年更加清楚地了解了我们五大连池抗联革命史的过程,更重要的是让青少年受到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让青少年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知道珍惜,立志做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山街道关工组织开展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要内容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关工组织成员和“五老”学习《读本》、贯彻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纲要》,组织社区“五老”宣讲团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讲座,受教育的有教师、学生、家长、外来务工子女家长等200余人次。假期组织12名学生利用远程教育网络收看了习近平的《复兴之路》录像,引导学生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用“青少年梦”托起“中国梦”,在思想情感上认知、认同,在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街道关工委利用6个社区的多功能活动厅室,4个辖区共建活动场所,举办5次“梦美连池和谐社区”演出,“五老”和青年演员80余人,观看群众达5000多人。

三、深入开展中华魂主题读书和两史教育活动。 

每年开展的“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市关工委与教育局联合下发主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举行启动仪式,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进行安排部署。今年开展的 “腾飞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活动正在稳步进行中。从开学初到现在,各校关工小组都能按上级关工委的要求,把读书活动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协助市进修校编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教材,由教育局出资免费发给中小学生使用。市第一中学开展主题读书进课堂活动;举办“春之声”主题读书朗读比赛,陶冶学生思想情操;市一小、二小,团结、建设、和平中心学校通过组织学生阅读主题读书教育读本,读书演讲比赛以及“讲党史、国史”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力度全市中小学校累计举办专题讲座48期,参与师生近万人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用改革开放40年显著成果激励学生;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发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勤奋笃学从而,促进了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第二中学校在读书活动中征文72篇,开展了歌咏比赛等系列教育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使同学们在活动中得到了教育,受到了锻炼,也让校园充满了青春活力,焕发出勃勃生机 

四、继续开展“三爱”教育。

校关工小组以“了解五大连池、热爱五大连池、为五大连池振兴做贡献”为主题,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首先,改进课堂教学。通过搭建“自主探究、实践创新”的平台,着力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分析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学习成绩。其次,引导学生在深入社会过程中,加深对市情、民情、社情的了解,增进对党、国家和民族的真挚情感,培养热爱家乡、建设富庶、和谐、幸福、美好五大连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出现了遵守社会公德、助人为乐的学生多了,不思进取、不愿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学生少了的可喜局面。各中小学校继续在学生中利用学习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鼓励青少年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由点滴积累,从小养成良好道德品行。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行为意识,增强学生遵守规范的自觉性,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校、家庭、社会生活行为习惯,促进传统美德教育和思想道德规范养成教育的落实。龙镇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学校组织开展了“三爱”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班会、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加大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力度,推动了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为学生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