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工动态
黑河市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新局面座谈会会议精神


429日黑河市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新局面座谈会在黑河市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关工委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和黑河市关工委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工作力度,齐心协力确保实现黑河市关工委工作取得全国先进集体三连冠。各县交流几年来的工作经验,为进一步推动关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黑河市副书记孙恒义同志参加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对黑河市关工工作做了充分肯定。一是坚持以党建带关建。市县两级党委每年都研究部署关心下一代工作,并纳入党建责任制目标管理和年度绩效考核。二是坚持领导带头推动。各级党委主要领导定期深入关工委听取汇报,现场解决突出问题;主管领导经常带领关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推动工作。三是坚持抓班子建队伍。把一些热爱此项工作、有一定威望、工作能力较强、每年能在岗位工作10个月以上的老同志及时充实进来,保证了班子和队伍的坚强有力。四是坚持强化工作保障。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基金,关工委工作经费和驻会人员补贴全部纳入了财政预算。

孙恒义副书记在会议上对关工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第一,要从祖国未来、民族希望的高度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青少年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凸显了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未来几十年,将要担当这些大任的正是现在的青少年。他们是否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直接决定国家的未来与希望。西方敌对势力推行西化、分化图谋的手段更加多样隐蔽,与我们争夺青少年的斗争更加严峻复杂。特别是各种新媒体、自媒体的普及,对青少年的信念信仰和精神追求造成很大冲击。各级党委和关工组织-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实现黑河全面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更好地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

第二,要精准对接时代要求和青少年成长成才需要,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战略智慧,对关心下一代事业深入思考谋划,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工作中,各级党委和关工组织要紧紧聚焦这些要求绝不能偏离。要着眼于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要围绕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扎实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 要全面加强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着力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健康发展。 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对关心下代工作的领导之责,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关工委主动作为、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以及党建目标考核。每年听取12次汇报,研究推进工作落实,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认真负责,加强工作指导,亲自参加重大活动,主动征求关工委和老同志意见建议,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帮助解决好各种实际困难。要进一步巩固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加强关工委班子和队伍建设。特别是要按照有关规定,抓紧配齐配强县级关工委班子,组建完善教育关工委,加强乡镇村屯、街道社区、中小学校等基层关工组织班子建设,推动基层关工委普遍实行“双常务”制度;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为目标,适当增加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文字能力,熟悉教育、农村、政法工作的“年轻五老”参与到工作中来,各级党组织和老干部部门要对他们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怀,特别是要更多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建立健全“五老”关爱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更多老同志积板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黑河市关工委主任张玉田做了总结讲话,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各市县要积极主动向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并传达到基层单位。关工委工作的关键就是加强 领导。各县市要切实加强县级关工委班子建设,大县配备5-6名工作人员,县级教育系统要建立工作委员会,教育、社区关工委主任可否任市(县)关工委副主任要进行研究。尽最大努力争取黑河市全国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三连冠”,按照秦恩亭书记“要钱给钱,要人给人”的要求,各县市都要大力支持关工工作,再苦实干二年,确保争取“三连冠”工作的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