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工动态
五大连池市关工委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巩固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的工作成果,继续加强关工队伍建设

1、坚持抓实“双常务”制度,及时配齐配强关工组织人员。防止因干部调整造成组织缺员工作断档,探索建立关工组织长效激励机制,确保基层关工组织的工作活力。

2、强化“五老”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素质。按照吸收年轻“五老”入列的要求,优化、充实“五老”队伍。

切实加强“五老”队伍素质的培训提高。一是继续组织学校、社区等关工组织的“五老”全部参加老年大学智能手机专业的培训学习。动员对器乐、声乐、舞蹈、书法、美术等专业有兴趣、有基础的“五老”继续学习,提高水平,增强与青少年沟通互动的能力,推进工作的深度开展。二是利用学校的电教资源,在暑期举办一期“五老”电脑使用技术培训班。

二、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

1、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活动。将学习列为上半年重点工作之一。市关工委将聘请宣传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宣讲、指导,检查学习效果,用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关工工作。

2、广泛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两个《纲要》的宣传教育活动,将贯彻落实两个《纲要》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举办讲座、培训,各中小学校要上课表、进课堂,双周开一节课,做到有教师、有教案、有试卷。“十小明星”评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发挥“明星”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学校举办讲座等相应活动,推进学习贯彻向纵深发展,使广大青少年自觉遵守公民道德准则。

3、开发红色乡土教材,增强“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的家乡特色。将市关工委和教育关工委组织“五老”编写的《孤悬敌后的战斗》等红色乡土教材作为“中华魂”读书活动的辅助教材,纳入读书活动之中。发挥朝阳山抗联遗址群和“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4、组织老干部报告团每个季度深入学校开展巡回讲座,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爱国主义教育效果。

三、做好扶贫助学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水平

一是加大帮扶救助资金的筹措力度,力争在19年的基础上再增长50%。 二是调查摸底,建档立卡,落实到人。三是确立乡镇(街道)、村屯(社区)、学校、包村单位“四位一体”关爱工作模式。四是充分发挥刚刚成立的“五大连池市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的作用,协调公、检、法、司各职能部门,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规范特殊群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五是加强与检察院未检部、司法局的联合协作,在各学校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等主题活动。 六是各社区在暑期为假期的中小学生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未成年人防范身体侵害等知识讲座。

四、培养典型,以点带面,全方位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工作

1、以建设乡、兴隆镇为“乡村振兴“五老”行动”典型实施单位,以“五大连池市兴华富民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即关工委青年创业致富培训实习基地)为依托,开展农民技工培训,促进青年农民从劳动力型向技工型转变。

2、以龙镇、新发镇为“十百千万工程”及“精准扶贫”典型实施单位,以龙镇华滨畜牧养殖有限公司为基地,培育五大连池市关心下一代帮扶基地,带动扶持附近村屯百头的生猪养殖户10户以上,并使之成为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

3、以朝阳乡为“红色基因传承”和农村贫困儿童帮扶典型实施单位,以抗联朝阳山遗址群“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孤悬敌后的战斗》等故事汇编为教材,广泛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工作。在开展好全面帮扶工作的基础上,侧重帮扶救助朝阳、兴安、莲花三个山区乡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的帮扶救助。

4、以社会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全市青年创业致富培训实习基地”为依托,举办农业技术技工、畜牧养殖技术培训班,为全市土地规模经营、畜牧养殖提供技术人才,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

五、学习先进经验,提高网上关工工作水平

1、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增加网页设置,开设“五老”专栏、抗联故事、乡村振兴、技术培训等几方面的专页,使之更符合工作需要。

2、组织1-2次外出参观,学习外地好经验、好做法,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促进网上关工委工作更上一层楼。

3、市关工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基层关工委“五老”都要参加老年大学、暑期电脑培训班等学习,提升网上工作能力。

4、开展网上征文展、书法展、图片展以及网上关爱等一系列关工活动,努力使网站作用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