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心关爱
创新活动育人形式提升关工育人水平

五大连池市第一小学关工小组

我校在市关工委和教育局关工委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针对我校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办法和规律,注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效,做了一些探索性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组织机构是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保证。我校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措施来抓,健全组织机构,列入工作计划,摆上日程,落实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关工工作网络。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主任由校长陈大忠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副校长陈曦同志担任。学校政教处、大队部、教导处部门负责同志及各班主任为成员。学校设置了关工小组办公室,政教处负责学校关工小组日常事务工作等。对关工工作我们坚持做到“三纳入四同时”,即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的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德育工作总体规划、纳入党建工作的整体部署;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其他教育工作同时安排、同时检查、同时总结、同时评比奖励。使我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做到领导有分工,部门有人管,工作有人做,确保了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抓好队伍建设,发挥教师主体作用我校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十分重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一是定期组织教师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举办“培优帮困”交流会等各类教育讲座,交流学习经验,充分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主力军作用。二是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的育人水平,发挥班主任的主导地位。通过召开“班辅工作交流会”、“班主任培训班”等活动,提高班主任的育人水平。三是全员育人。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工克服过去那种教育学生是班主任的事,是辅导员的事、是品德老师的事的陈旧思想,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发展,为了一切学生的成长发展,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在我校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个个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已成为每个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学校建立了班主任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全员育人意识与能力培训制度,班队活动检查制度,道法专课专用制度,年级组开展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专题研讨制度,教研组开展学科渗透德育专题研讨制度,班主任为主体,科任教师参与的家访制度,对特殊困难学生帮教制度等德育工作制度,以此帮助教职员工提高对做好德育工作的认识,督促做好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自觉性。

二、关心下一代,首要是关心学生的灵魂和道德的养成,

校高度重视学生的习惯培养和素质提升,以“增强学生爱国情感,规范学生行为习惯,树立学生远大志向”为出发点,以常规管理为抓手,以养成教育为切入点,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开拓关心下一代教育渠道,创新德育教育方法,切实将各项工作转化为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1、爱国主义专题教育。
    我校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校园特色化课程来抓,坚持每天升国旗,唱国歌;每周唱一首红歌、每月看一次红色电影;校本读书课推荐学生读红色书籍,每学期举行一次红色故事会;创建英雄模范墙,建立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展厅。同时我们结合纪念日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庆祝建国70周年我们开展“喜迎盛世庆华诞,童心共筑中华梦”主题系列活动,七彩画笔画祖国、经典红歌唱祖国、英雄故事颂祖国、激情演讲赞祖国、同唱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我和国旗合影等多项活动,使学生在参与、感受、体验中接受爱国主义思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假期开展了“祖国威武我自豪”实践体验活动,涵盖了六大篇章,即:美我中华之华夏文化,以盘画作品展现中华之美;忆我中华之国家历史篇,以红色故事、人物传承中华民族红色基因;爱我中华之国家变化篇,以新旧照片对比方式展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扬我中华之科技发展篇,以科技发展展现祖国的强大;壮我中华之军事力量篇,以海陆空军展现祖国的强大;赞我中华之颂歌篇,以阅兵观后感去感受祖国之强大,表达了我校师生对祖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

2、传统节日主题教育。
    我校对传统节日的内涵进行提炼,根据学校德育目标,将这些节日分类,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被归为文化类节日,重阳节为爱心类节日,清明节为纪念类节日等,我校根据节日的不同特点开展不同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德育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如清明节——革命传统教育的节日,开展“寻红色足迹,过文化清明”主题活动,增强学生的历史使命感,民族责任心。端午节——弘扬民族文化的节日,组织开展“粽叶飘香话端午”节日实践活动,弘扬端午文化。中秋节——人文精神教育的节日,开展“共赏月,寻亲情”节日实践活动。重阳节——尊老爱老教育的节日,利用升旗仪式,请党员老师作专题发言《尊老爱老,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学生从小尊老爱老的良好品质。

3、礼仪规范专题教育。
    把开展礼仪教育作为关工工作的亮点来打造,以培养活泼可爱而又“绅士”、“ 淑女”型学生为目标,制定了《学生一日行为规范》,并结合本校实际,编写了校本教材《礼之韵-仪之规》,从个人、学校、家庭、社会四个方面制定了上学、放学礼仪,课堂、课间礼仪,集会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家庭礼仪,亲友交往礼仪等,用来规范学生的言行。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文明礼仪知识竞赛,设立文明礼仪监督岗,优秀班级评比,开展“文明美德伴我成长”演讲比赛,评选“美德少年”“文明之星”“小淑女”、“小绅士”,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等活动,引导学生人人知礼、懂礼、守礼,以礼明德,以礼立德。

4、综合实践主题教育。
    我校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必修内容,列入教育教学计划,注重学生在活动中的德育渗透。三月份集中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争做美好少年”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四月份开展“护养绿植,美化校园,绿动未来”“变废为宝种希望”创意花盆制作综合实践活动。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开展“这个假期我们不一样”创新性作业体验活动。改变传统的家庭作业内容与形式,让动手、动脑、动口、思考、观察成为家庭作业的主流,让亲近自然、走进社会成为家庭作业的目标,让孩子们在完成作业中感受到家庭的温情、生活的多彩、学习的快乐。

5、法制安全专题教育。
    “安全压倒一切”我校在抓好学生常规教育同时,十分重视学生法制教育,安全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充分发挥思想品德课在法制安全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法制安全教育内容,向学生普及有关法律的基本常识。充分利用校会、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少先队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师生进行安全、法制等宣传教育。每逢节假日、寒暑假前,学校都要进行安全用电、用煤气、防溺水、防中暑、饮食、外出旅游、独自在家等安全教育和生活指导,并书面告知家长。每月开展一次法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出版板报、专栏、召开法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邀请法制副校长来校对学生做《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除知识的传授外,学校还注重对学生进行自救自护和逃生能力的培养。每年5月12日都进行一次防地震防倒塌应急演练,11月9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本年度先后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反邪教主题宣传;“拒绝网络诱惑,不做低头族”等法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6、“馨蕊悦读”主题读书。
    市关工委和教育关工委组织编写了《孤悬敌后的战斗》我校将读本作为重要德育课程资源,开展了“三读”(晨读、班会读、课外读)“三写”(写一篇读书感悟、写一篇主题征文、写一篇读书总结)“三讲”(举行一场红色故事会、完成一次主题演讲、举行一次国旗下讲话)主题活动,把中华魂系列读书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文明养成教育相结合,拓宽关工工作途径,形成德育育人合力。此外我校围绕创建“书香校园”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读书活动。如提倡大量阅读,让学生每天至少诵读30分钟,每周一次的好书交换,每月一次的“最喜爱的图书”交流会“百日阅读大闯关”读书打卡活动,“ 新睿杯”古诗文诵读考级,“小书虫”、“小书迷”“小达人”“古诗词诵读小能手”、“古诗词诵读小学士”评选等读书活动,激发了学生读书兴趣,养成了良好读书习惯。

7、关爱帮扶贫困学生。
    我校在反复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确定了“弱势群体”名单,登名造册,建立档案和联系卡,对留守、随迁子女、进城务工子女、残疾儿童、贫困儿童开展师生、生生“一帮一”帮扶活动,在思品上教育、在心理上纠偏、在学习上帮助、在经济上资助,使那些所谓的“问题”学生在思想上、学业上、生活上得到关爱和帮助,使其在亲情温暖中感化和转化,进步和发展。学校大队部积极组织全校学生开展"让我们手拉手,用我们的爱共同关心留守的伙伴"主题活动。以班队会、黑板报、红领巾广播站等形式广泛进行学习宣传,倡导、组织本校少年儿童奉献自己的爱心,伸出温暖的手,寻找身边的"留守"小伙伴,主动与他们拉起手来,结成学习、生活的帮扶对子。开展"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学会感恩"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引导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来自学生、老师、学校和社会对他们的爱,让他们在平等、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三、依托“五老”,多方联动,构建关心下一代“三教”网络

我校积极动员从岗位上退下来的身体较好、有专业特长、热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教师、老干部、老工人、老军人、老党员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来。积极发挥广大老同志在关爱教育培养青少年方面所具有的政治、经验、威望、亲情和时间“五大优势”,本着“自愿参加,量力而行”的原则,定期邀请退休老同志来到学校,结合自身的阅历、经历,实践体会,主动地参与家长学校、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活动中。努力做好家教指导和服务工作,他们各负其责,积极发挥作用,有声有色地开展对青少年的关爱和教育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北大荒精神教育和校史讲座。我们还返聘退休老教师回校上课,请老专家、老教师作讲座,与青年教师谈心,结合具体案例指导青年教师开展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开展"手拉手,共建文明校园"活动。

充分利用学校,家庭、社区等各方面的资源,多形式地开展对学生的教育工作。成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长委员会,每年分期分批对家长进行培训。建立由家长、教师、学生、社区代表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商讨和探究未成年人的教育问题,促进学生、家长、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开展“教师大家访”活动,全体教师人人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在家里的真实情况,并让家长了解子女在校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加强了教师与家长在德育工作上的配合。同时我们高度重视校外德育基地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如:“争创文明社区”、“爱心送给敬老院”、“环保世纪行”等,让学生们用学到的知识指导行动,用行动内化知识,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实施不仅带动了家庭生活的变化,更是推动了整个社区的文明进步,形成了"三教"合力良好育人网络。

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虽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和上级关工委的部署,努力克服困难,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争取把我校的关工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