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心关爱
坚持党建带关建推动关工工作

——————五大连池市关工委调研报告

党建带关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确保关工委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关工委面临困难和问题的有效举措。五市关工委紧紧围绕“党建带关建”这个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逐步形成了“党建带关建”的关工委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关工委关于《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方案》和黑河市关工委全体委员会议精神,于2018年2月初到中旬五市关工委对13个党委的党建带关建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我们既感到高兴,也有压力,高兴的是党建带关建取得了一些新成绩。压力是按现在阶段的要求还需要我们用“踏石留印、铁有痕”的精神开拓性地、全新性地去工作。下面就调研的情况做以汇报:

一、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党建带关建,才能实现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的目标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的方针为我党建带关建指明了方向。为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市关工委办了两次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基层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市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五老报告团,五老艺术团,108人次。通过学习使大家政治素质有所提高就如何争取到党委的领导位置集思广议,一致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依靠“党建带关建”。

抓党建带关建,突出在建。虽说自2009年开始,我们积累了点滴经验,但那是过去代表不了现在和今后三年。要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五大连池市委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市委工作日程,市委在集中学习讨论后,做出四个决定,一是责成市关工委拿出落实意见呈报市委;二是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市委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全市各级党建目标考核体系;三是市委每年听取县市关工委两次工作汇报,重大问题提交市委书记办公会或常委会研究决定;四是市委每年由主管副书记召集一次关工委成员单位参加的年度工作推进会,督促各党委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决定以市委的名义召开五大连池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扩大会议,并责成组织部负责把党建带关建纳入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中。由于市委的高度重视,在全社会形成了各级党委重视,“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我们党建带关工,只有在制度和机制上实现常态化才能持久。在每年的年度工作布置上,始终把关工委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与党建工作“三同步”,即: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检查考核、同步表彰奖励;“五纳入”,即: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纳入党建活动内容、纳入党建责任目标考核、纳入党建工作奖惩、纳入党建经费预算,并定期研究解决关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哪里就要有关工委组织的要求,关工委深入村组调研并在辖区93个村组上建立健全关工组织,使关工组织网络化,实现了全覆盖。通过抓党建带关工委工作,保证了关工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成效,形成了“党建带关建”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因此市关工委方案及考核细则向市委扩大会议汇报,并请示工作任务。我们的做法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将我们考核各基层党委的项目列入党建目标责任制百分中的6分定为考核党建带关建的分值。市委还提出“各基层党委在党建带关建的考核中不得满分的不能被评为先进党委13个基层党委也分别制定了考评不得满分的村党支部,支部书记也不能评为先、优等细则2013年市委书记王锋评为全国关工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有两个党委被评为党建带关建先进党委,有两名基层党委书记被评为先进个人,市委书记亲自为获奖党委和党委书记颁奖。并做了重要讲话。今年初,新任市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亲自参加市关工委会议,分别提出领导性的意见,并答应对关工委驻会老同志的补助费再提高。为我们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的开局提上了日程,为实现我们的目标有了底气。我们要经过三年的努力,到2020年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综合达标率,在2017年的基础上提高两个百分点。创建“三型”关工组织班子达标率明显提升,“五老”队伍数量不断增加;努力健全基本组织,选好基本领导班子,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把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得更强更实更优。

二、党建带关建《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使关工组织整体水平提升

市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讨论制定的《五大连池市党建带关建实施方案》和《五大连池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建目标考核细则》各基层党委、关工委依据市关工委的《方案》和《细则》结合本单位实际分别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建设乡等5个乡镇用党委的文件下发到各基层党支部和关工小组,而对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对方案和《考核细则》、《考核办法》的内容及时进行调整和充实,使之进一步完善和切合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每年市关工委考核两次,考核结果面对面指导,成绩给予肯定,不足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基层党委都做到季打分、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建设乡党委、太平乡党委将专项考评定格在月份。基层党委的考评得分结果和党支部书记的浮动工资挂钩,每分200元。《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的内容每年都有新修定,修完后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并实施考核大体分为五个大项,21个小项,考评大都采取听、看、查、问、调研相结合的方法。

  1、考评领导班子建设。要求基层关工委主任由党群书记担任,主要负责硬件建设,同级退下来的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抓软件建设,活动的纪录和指导。委员结构要合理,不能缺项。有群团组织领导,有关站所领导。中心校长十一人以上组成。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纳入“党政工作日程、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检查各支部工作时,同时检查、同时部署、同时总结、同时奖励,看党委扩大纪录,看基层关工委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请示汇报纪录。查常务副主任的任期及相关待遇。建设、和平两个乡镇的常务副主任自2003年任职至今,任职10年以上的170人,5年以上的 20人。对常务副主任的补助费是否到位。查工资表、建设乡、镇除按规定给开补助费外,年终另给报销手机费,小车油款。

    2、考评五老队伍建设。要求基层关工委的五老数量不低于人口的千分之十、聘请的十大员分工明确,颁发证书,对五老实行动态管理,有出有进,新入列的五老要单独培训,原有的五老和新入列每年至少培训两次,每年初调整一次根据五老的特长组建报告团、艺术团、关爱团、看组织名单。考评五老”“十大员的作用发挥,主要了解季是否参加一次以上活动。办实事、办好事的纪录,捐款数额、捐物数量、帮扶对象、帮教好转情况、近三年全市五老精准扶贫、青少年  1299户,脱贫2373人,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56 个。年初的统计新入列五老全市 210人,从中聘请十大员 120 人,五老的年龄段较2017年下降10岁,文化提升到初中以上。发挥作用的 120 人。给任务能完成的 120 人。

3、考评制度建设。要求有明确的分工责任制。请示汇报会议,学习培训,文档管理五项以上制度。年初有计划,活动有安排,年终有总结。各项活动有、有图片、报刊见文。八种簿表卡册资料齐全,纪录规范。按要求归档立卷。到2017年经考核创建“五好”达标的关工委 1 个,关工小组 3个,我们边考评,边用回头看的方法,使达标的不反弹,未达标的也有达标计划。

4、考评活动效果。要求有图像场所,有活动设计方案,有活动的内容,有活动的纪实,看纪录、看图片、看录像回,精准扶贫有名单,有帮扶项目,关爱救助弱势,特殊群体青少年活动有帮扶对象。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每村校都要有2—3名读书标兵,我市的读书状元参加黑河市比赛获得三等奖。全市树读书标兵 200 名。道德养成教育活动有报告人,报告文稿,市五老报告团2017年前每年至少巡回报告场次;思想道德报告员张太勤受到省关工委的表彰,他的报告《 巍巍朝阳山 》广大青少年百听不厌。1场乡(镇)共建活动工作查纪录龙镇与农场通过共建,组建了青少年农民家庭农场,开展了场镇五老艺术团演出活动召开座谈会等活动交流经验,增进感情,目的只有一个,党建带关建,场镇比翼齐飞。检查要求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有图片,有活动纪实。2农村青年学科技、育新人,奔小康活动考评有几名创业能手,有几个致富带头人,看培育的名单,培育的纪录,三年中全市有 27 名青年农民受到奖励,省 1 名,黑河市 6 名,本市表彰20 名。这些典型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领跑。3法制教育活动查各校聘的法制副校长名单、课表、考卷、图片。通过法制教育活动我市的未成年人多年零犯罪。通过考评全市共有青少年教育基地4个,活动场所 100 个,其中多功能活动室6个,文化大院71个,书屋图书室128个,校外活动小组 100 个,留守生之家 24 个,2017年全区的关爱留守生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我市关工委、团结镇关工委五三村关工小组分别做了经验介绍。全市的200名留守生都一对一结对帮扶。使留守生父母在外放心,监护人省心,学习安心、生活温馨。

    5、考评探索创新。要求做到日常工作有发展,重点工作有突破。有针对性地解决百姓最需要关心的青少年的困难和问题。活动形式要有新花样,主要突破二。为乡镇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定期搞好调研,每年基层关工委要拿出两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1龙镇关工委建言后,正在打造“红灯记”旅游小镇。革命现代京剧样板戏红灯记就是反映在龙镇的抗日故事李玉和原唱“手提红灯四下看,上级派人到龙潭”地点就是龙镇的火车站。密电码送往北山游击队,北山就是我们的朝阳山,当时住着陈雷省长、李敏、王钧、王明贵等多名抗战将领。解放后他们多次来朝阳山故地重游,省政府还批准修筑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政府在我市开展了纪念东北抗联抗战70年活动。(2)新发镇关工委建言后,新建了柞蚕保鲜大库,将季节性销售的柞蚕保鲜后变为常年销售。使养蚕青年农民都卖上好价钱,过上了好生活,明年预计生产种蚕万3互联网+关工新建了网站,QQ群,科技的应用减少了会议,节省了文件的纸张,提高了报表的速度。上传下达一点就到。

    三、开展以党建带关建的五点体会

几年来,通过对开展党建带关工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1、实行党建带关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是前提。我们通过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和黑河市委两个文件,在开展工作的实践中逐步提高了对开展党建带关工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坚持党建带关工是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动力,是关工工作的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需要。在提高认识基础上,各级关工组织制定、落实了党建带关工责任制,使各基层党组织有专人负责,保证党建带关工责任制的实施。

2、实行党建带关工,做到“四个纳入”是关键。各级党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内容,这是衡量“带”或“不带”的标尺。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工工作高看一眼、予以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对各级关工委的活动经费、办公室和办公设施予以保障。各乡镇召开关工工作会议,党委分管领导作报告,党委书记到会讲话基本上形成常态。

3、实行党建带关工,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是根本。“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力量,“五老”具有较强的政治优势,丰富的经验优势,崇高的威望优势、广阔的时空优势和浓厚的亲情优势。“五老”的作用具体体现在,在对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教育引导作用;在引领农村青年科技致富,培育新型农民中的传承作用;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中的保护作用和在弱势群体、特殊群体青少年中的关爱帮扶作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关工组织,较好地发挥了“五老”的优势和作用,近年来培养树立“五老”典型30余人,其中受到省、黑河市和市委、市政府表彰的20余人。“五老”在党建带关工活动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4、实行党建带关工,开展活动是重点。几年来,各党委、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工引导基层关工组织,按照省、市35和4号文件要求,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广大“五老”在青少年中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平台创新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三爱”教育、“两史”教育、中华魂主题读书教育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学校、村屯、社区活动,关爱救助以留守生、贫困生为重点的活动农村青年“学科技、育新人、奔小康”活动、精准扶贫活动、关工组织和“五老”为青年农民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活动、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活动、市关工委提出开展的关爱工作年等多项活动,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

5、实行党建带关工,建立工作机制是保障。实行党建带关工工作以来,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健全完善了六项工作机制,即:抓班子队伍建设,建立完善选拔聘任机制;抓“五好”创建,健全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抓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约束管理机制;抓协调配合,建立完善协作联动机制;抓“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建设,建立完善培训提高机制;抓党建带关工,建立完善领导保障机制。各项工作机制的建立,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起到了较大的推进作用,但是,与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也有不相适应的地方,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的充实和完善。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

存在的问题:一是对省、市两个文件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不够。二是少数基层党支部、关工组织的领导同志对实行党建带关工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市关工委深入调研、总结经验、培养典型不够。上述问题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下步工作意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35号、黑河市委4号文件精神,深化认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方案》和《考评细则》;继续抓实抓好基层关工组织、队伍制度建设,推动“五好”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力争完成今年的创建计划;充分发挥基层关工组织、队伍作用,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各项活动;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路;注重培养典型,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