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心关爱
探索基层工作新实践促进关工事业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十分重视并给与高度的关怀,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对于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极其重大的指导意义。中关委顾秀莲主任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的工作对象、工作平台、工作阵地在基层,检验工作好坏在基层。必须把基层作为抓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始终紧抓不放。”因此,开创新时代关工工作的新局面,就必须牢固树立强基固本、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基层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使关工工作深深植根于基层的沃土之中,结出丰硕的果实。

一、坚持抓好基层,重在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关工组织坚强有力

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队伍建设,是做好关工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领导责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把党建带群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五大连池市关工委在加强基层关工领导组织建设工作实践中,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牢牢把握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带关建,制定了《五大连池市党建带关建实施方案》和《五大连池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建目标考核细则》,将关工组织建设纳入各级党建目标管理并占比百分之六。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及时配备调整充实基层关工领导组织,保证了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并取得丰硕成果。二是在全市基层关工委全面落实“双常务”主任制,由两名副主任共同负责日常工作,最大程度避免了因人员工作变动造成关工工作断条漏空。三是在基层“五老”队伍建设中,按照“领导谈话动员一批、组织部门推荐一批、上门求贤请出一批、五老互动带动一批、表彰激励动员一批”等办法,使“五老”队伍和“老干部报告团”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针对农村的实际情况,我们通过“降段提段”的办法来加强“五老”骨干队伍的建设。即降低新入列“五老”的年龄段10岁,提高年轻“五老”的文化段为初中以上,使农村的“五老”队伍增强了实力,激发了活力,促使基层工作蓬勃开展。

坚持服务方向,提高服务能力,是做好关工工作的必备素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论断,要求我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这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历史方位。基层关工队伍文化程度相对偏低,理解能力相对偏弱,政治学习尤为重要。只有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觉悟,才能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的自觉性、坚定性。必须把习总书记“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重要指示,作为关工工作的根本任务,贯穿关工工作的始终。

服务能力直接体现服务效果,只有服务热情没有服务本领做不好关工工作的。我们首先是对基层关工队伍的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的方法,印制《关工工作手册》下发到基层(《手册》编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工作的重要指示、<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细则>、<五大连池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关工工作名词解释>等内容),达到每个关工小组和每个成员单位有一本以上,对基层关工组织开展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其次是基层关工委对关工小组进行工作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乡镇关工委结合“乡村振兴五老行动”等活动,聘请市农业中心专家进行农业技术培训,指导青年农民走上致富路。再次是对“五老”队伍进行培训,打造“互联网+”队伍。与“五大连池市老年大学”合作,开办智能手机班,对“五老”进行电脑和互联网、新媒体知识培训,培训“五老”和基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56人。

二、凝聚各方力量,部门协同运作,促进关工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县级关工委要进一步要完善议事协调机制,更好地发挥关工委协调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新时代建设的职能,更好地发挥关工委成员单位的作用,进一步加速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尤其是要与各党委、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及各成员单位大力协同,落实好、开展好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和关爱帮扶活动。五大连池市关工委在今年的抓基层工作实践中,做了如下的工作安排:

加强关工组织与教育部门协同运作。教育部门要在教育培养青少年方面提供更多资源和平台,开展以“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为主的等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关工组织与检查机关、司法部门协同运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携手关爱,共护明天”、“关爱明天,法制先行”等普法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关工组织与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以及公、检、法、司部门协同运作。建立“未保”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水平。加强关工组织与财政、民政、工会、企业等部门协同运作。加大扶贫助学和关爱救助留守儿童等投入力度,基层单位对弱势群体进行动态管理,确保贫困儿童不失学。加强关工组织与宣传和文广电等部门协同运作。大力宣传报道关工委工作“五老”的典型经验,开展好全社会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关工组织与朝阳、龙镇等乡镇协同运作。充分利用朝阳山“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龙镇《红灯记》广场等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关工组织与街道社区、交通管理部门协同运作。街道、社区要安排好中小学生寒、暑假期间的文体活动,聘请交通、公安等部门专业人员,搞好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知识讲座。

三、着力抓好基点,以点带动全促进基层关工工作均衡发展

典型的引领作用是十分重要的。今年我们选定了八所学校、五个乡镇作为开展重点工作的基点单位,在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市关工委将在适当的时机召开一次观摩会,推广基点单位的工作经验,推动全市基层关工工作向均衡、纵深发展。

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关工委主渠道作用,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教育系统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关工工作的同时,确定第一小学等八所学校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基点校。组织各学校学习基点校的经验,认真细致地落实好“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十小明星”评比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三位一体”(学校、家庭、社区)综合教育实践活动、法制教育(普法进校园)活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及扶贫助学和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实施“乡村振兴五老行动”、“十百千万工程”,发挥“五老”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确定建设乡、新发镇为实施“乡村振兴五老行动”的基点单位,以关工委青年创业致富培训实习基地为依托,开展农民技工培训,促进青年农民从劳动力型向技工型转变。确定龙镇、兴隆镇为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及“精准扶贫”的基点单位,以龙镇华滨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兴隆镇玫瑰花种植合作社为依托,培育五大连池市关心下一代帮扶基地,使之成为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带头人。确定朝阳乡为实施“红色基因传承”的基点单位,以朝阳山抗联遗址群“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为基地、《孤悬敌后的战斗》等故事汇编为教材,广泛开展红色基因传承、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在做好全面帮扶工作的基础上,侧重帮扶救助朝阳、兴安、莲花三个山区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帮扶救助。

四、优化网络平台,发挥辐射优势,扩展基层网上关工覆盖面

在继续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积极优化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其辐射优势,加速实现实体关工委和网上关工委全面覆盖、有效融合新格局”的工作目标,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进程,形成电脑、网站、智能手机都能及时沟通联系的工作网络。

一是优化网站网页实现基层网上办公。聘请专业技术人才,与龙采科技公司合作,重新设计网页,增设栏目,使之更加适应新时期、新要求的工作需求,更加受到青少年的喜爱。充分发掘网络资料库作用,利用网上储存空间大、查阅方便的功能优势,整理信息资料,实现电子储存与传统资料并存。充分利用网上信息库,最大程度实现网上办公。凡是能通过微信及公众号、微博、工作群、QQ群、电子邮箱等传达到基层的信息,一律通过网络向基层下达;基层能通过网络上报的信息一律通过网络上报。

二是开展贴近基层的网上关工活动。将关工委开展的各项实体工作和实体活动延伸到互联网上并直接延伸到基层,是网上关工委工作的核心内容。一是以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为契机,网上网下相融合,举办“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二是举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普法知识竞赛、征文演讲等网上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三是网上开展发掘身边典型、弘扬传统美德家训家教家风传承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尊老小“和谐大家庭”等身边人故事教育活动,树立良好的家风氛围;四是开展网上“清明祭奠英烈”、“春节祭奠祖先”等文明祭奠活动;五是发挥为数尚少的心理教师的作用,开展网上关心留守儿童和特困儿童心理咨询活动,让留守儿童和特困儿童感到“家庭有护、学校有教、社会有爱”的大家庭的温暖氛围。


(五大连池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