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工动态
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孟庆斌

2023年11月21日

 

同志们:

受张玉田主任委托,向全委会报告2023年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意见,请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团结动员广大五老,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积极作用,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不断深入

精心组织学习,武装思想。一是系统学习,常抓不懈。市县两级关工委按照“五个牢牢把握”和“九个深刻领会”要求,分题目制订学习规划,组织班子成员反复研读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一、二卷,读原文、悟原理,完整准确掌握精神实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长期学、深入学。与此同时,认真抓好中办国办《意见》、省委《细则》和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的意见》的学习,把“三个文件”精神贯彻到工作当中。市关工委集中学习8次,各县(市、区)集中学习43次。每次集中学习都精心准备,确定中心发言,围绕主要议题展开讨论。各地还通过层层办班、以会代训、网上宣传、发放资料等方式,狠抓五老学习培训。北安市关工委举办乡镇、街道、教育系统二十大精神培训班6次,基层单位培训班63次,培训五老近2000人次。

多种形式宣传,入脑入心。各五老报告团进校园、进村屯、进社区,针对不同群体分类宣讲。嫩江市6个报告团深入47个基层单位,宣讲二十大精神56场,受众2.8万人。市教育关工委开展“从家乡发展变化看十年历史性变革”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观黑龙江大桥,深入农户寻访,举办“家乡变迁”摄影展评,通过实地体验,提高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黑河市实验小学开展“宣传二十大,做好接班人”活动42次,有182名学生利用班队会演讲、朗诵、歌唱,19名学生参与录制“庆祝二十大,砥砺向未来”主题活动小视频。

紧密结合实际,推进工作。市关工委组成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分别召开了5个座谈会,同40多名乡镇村屯、街道社区和学校关工组织负责同志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了一些新的情况,如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大量农村老人和儿童进城居住,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空前繁重;许多机关干部退休后组织关系迁到社区,又为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增加了五老骨干,需要我们予以重视。总结了一些新经验,如爱辉区关工委负责同志担任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同志愿服务紧密结合;五大连池风景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都具有推广价值。在连续3年开展“创经验、创典型、创品牌”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召开了全市关心下一代班子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和全市“三创”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三年来的有效做法,从各地推荐的50多个经验、典型、品牌中,选出30多个突出经验准备编印成辑,深入推广,推动关工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向上发稿量创历史新高。在中国小康网、中关委网站、《中国火炬》网站和五老情公众号发稿130篇,黑龙江日报8篇,《双阳红》杂志110篇,省网站280篇,《黑河日报》30篇,黑河电视台23篇。

二、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普遍加强

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市委728次常委会议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并下发纪要提出了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市委专门召开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座谈会,由党委主管领导汇报工作情况,总结交流经验,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时任市委副书记工作部署。省关工委全会结束后第二天,新任市委副书记王业成就亲自到市关工委听取汇报,帮助研究贯彻意见。北安市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张文今年3次主持关工委成员单位汇报会,提出具体要求,还亲自深入赵光镇和兆麟街道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指导。

落实党建带关建机制。各县(市、区)都由党委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市关工委现有驻会老同志9人,配有现职干部2人。7个县(市、区)和市教育局关工委现有驻会老同志45人,办公室现职干部均已配齐。嫩江市关工委党支部连续四次被评为市优秀党支部,并被确定为全省标准化建设示范党组织。在党委有关部门支持下,“新五老入列”活动迈出较大步伐,全市现有在册五老5442人,其中新入列937人,占17.2%。逊克县离退休党工委9个支部组织93名机关退休老同志与社区对接,按居住地每个社区安排5—7名五老参加青少年教育和关爱帮扶工作。孙吴县五老队伍去年10月以来退出27人,新增58人,增加到581人。五大连池市青山街道关工委会同网格员入户调查,登记造册,选聘了30多名农村进城五老到社区工作。为提高五老素质,全市分层次举办各种政治业务培训班294班,培训五老14766人次。

进一步加大保障措施。市县常委会纪要中,都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逊克县常委会议提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日常工作落实到位、编制人员安排到位、场所设施建设到位、工作经费保障到位。市、县、乡三级关工委工作经费和驻会老同志工作补贴均已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市教育局确定,对各学校驻会五老每年补贴2000元,参加宣讲报告或讲课的五老按现职教师标准发放课时费。5个县村级常务副组长、逊克县6个社区常务副组长工作补贴也已落实。市县两级关工委各种会议、活动所追加支出基本都能得到保证。逊克县关工委积极争取财政投入18万元,分别为4个社区和4个村辟建了五老工作室,在6个村建立了关爱之家。目前全市284个五老工作站都已达到有稳定人员、固定场所、年度活动规划,能够普遍开展活动。

三、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持续深化

五老宣讲报告扎实有效。全市184名五老组成思想道德宣讲团,围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作报告261场,青少年受众14.5万人次。培育宣讲骨干,提升感染力;整合本地资源,突出亲切感;区分年龄特点,增强针对性;网上网下结合,强调互动性。北安市关工委举办线上红色讲堂6场,1.3万名青少年线上听课并发表评论6700条。逊克县关工委开展“百种精神进校园”活动,五老宣讲员深入12所学校宣讲36场,听课学生5200多人,写心得体会3125篇;组织4000多名学生参与“红领巾讲红色故事”,评选出优秀宣讲员100人。

教育实践基地特色突出第二个党史学习月活动中,4.6多万人实地参观了我市16个关工委教育实践基地。各地根据各类基地不同特点,充分发挥基地教育实践功能。利用红色基地,弘扬革命传统。逊克县逊河镇双河村村史馆突出“革命青年的榜样”金训华烈士英雄事迹,每年有2万余人参观学习。利用劳动基地,培养劳动习惯。五大连池市新发镇明德学校把校附近1公顷耕地辟建为“劳动教育体验园”,开设63平方米劳动教育专用教室。利用科普基地,提高科学素养。逊克县关工委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以乐促育、以效促能”活动,青少年实际操作机器人。在全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该县分获小学组、中学组冠军,12人被选拔参加全国大赛。爱辉区教育关工委利用瑷珲镇小将军研学基地,集红色基因、传统文化、劳动、科普和国防教育于一体,组织研学33期,受训4200余人,接受参观者3万多人,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

学校主题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不少学校把本地红色史料和中华魂读本列为校本教材,专门安排课时学习。爱辉区各中小学聘请五老担任思政课兼职教师,本学期已讲课128期。各学校把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十小明星”评选活动都纳入少先队、共青团活动时间,充分利用各时间节点,组织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如“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比赛、“丹青绘党恩”书画展览,等等。孙吴县各学校校园广播开辟“党史天天读”专栏,学校公众号举办红色微视频展播,班级文化墙有同学们精心摘录的手抄报、亲手制作的工艺品,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对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

四、五老关爱下一代形成长效机制

对困境儿童常态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全市有361名五老同304名困境、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资助资金99万元。嫩江市关工委组织“爱心一日捐”,动员社会爱心人士一日捐一元。目前有247人认捐,筹集资金8.64万元,资助了63名中小学生。

对留守儿童动态关爱。逊克县关工委组织各乡镇关工委同城区社区和中小学关工小组签订了协同共育协议书,明确在校由学校负责,居家由社区负责,回乡由村负责,并组织57名农村五老同66名农村进城流动生的隔代监护人建立了对接关系。五大连池市关工委动员30名进城五老同7个社区56名进城学生结对关爱,定期探望,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身心需求,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对失足青年实施跟踪帮教。嫩江市“英杰心灵驿站”承接了以居住地为单位对涉案不起诉未成年人跟踪帮教任务。两年来对全市20名涉案不起诉未成年人全程跟踪帮教,参与家庭训诫会,帮助家长监督孩子日常学习生活。目前,20人全部“清零”,其中7人考入大专院校,3人学到专业技术自食其力,10人仍在中学读书,家长专门到关工委送上锦旗。

对问题少年加强心理疏导。爱辉区教育关工委协助局党委在城区各中小学设立了心理咨询室,今年以来对学生面对面心理疏导43次,网络心理咨询120次;动员4名五老教师成立了心理健康讲师团,线下组织心理健康讲座18次,线上举办网络心理健康讲座5期。嫩江市关工委对中小学生心理问题情况进行调查,形成调查报告,还建立“心语热线”微信群,参加的学生及家长有1500多人;在各校设立“心语话吧”,一对一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60多件。

“明亮眼睛”行动扎实推进。一方面,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市关工委把这项工作列为调查研究重点内容,并指导教育关工委选择两所学校,对1789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建议党委政府加大软硬件投入,选聘专业技术人员,改善学生用眼环境。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从58.65%降到56.61%。黑河市被确定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今年9月份全省学校卫生工作及近视防控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另一方面,五老直接参加防控工作。130多所中小学近300名驻会五老,组织学生坚持做眼保健操并定期检查,协助学生安排近视检测,发现问题督促矫治。五老还深入各学校宣传国家八部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通过公众号推送《探索学生近视的奥秘》24个系列视频;利用家长学生宣传近视防控家庭责任和科学知识,有12万名学生、教师和家长参加。

五、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力度显著增强

组织“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市26万人次参加中关委“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有3.3万人获得学习证书,获证比例位于全省前列。各地关工组织还配合司法行政等部门开展普法广场活动16次,发放宣传单2.1万份。黑河电视台录制了“法制进校园、律法保平安”专题节目,每月播放一期。嫩江市关工委跟踪帮教的18名涉罪未成年人中,有14人为聚众斗殴,占比为87%。原法院副院长刘亚杰围绕法律有关规定,就聚众斗殴罪的特点、危害和预防措施举办网课,全市36所学校的1.6万名师生线上收看,引起强烈反响。逊克县教育关工委组织学生开展“三个走进”法治实践活动,参观法院审判中心,参加检察院开放日,组织少年“模拟法庭”,增加了法治参与感、体验感。

开展“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创建优秀家庭环境。全市树立10名五老家教榜样通报表彰,动员60多名五老组成8个家庭教育服务团,组织了12场专题讲座,利用网站、公众号发表宣传家教文章1570篇。嫩江市关工委家庭教育“心语”工作室,在6所学校和15个社区设立分站,普及家教知识,推广家教经验,抓好家长和监护人宣传教育。

与有关部门联合协作,助力改善校内外环境。一是参与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市关工委协助政法委制订了全市《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并要求各级关工组织主动配合。北安市4个街道60名五老组建10支义务治安巡逻队常年在各中小学周边巡察,配合有关部门取缔算卦、赌博摊点9处,查禁不良书刊、音像300余件。二是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项教育。各地教育关工委请辖区民警、五老报告团成员和思政课教师分别就校园欺凌的形式、特点、危害,以及如何有效识别、积极预防、正确处理进行讲解,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组织五老对有校园欺凌苗头的孩子及时约谈,化解矛盾,加强思想教育,防止校园欺凌事件发生。三是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嫩江市关工委组织五老依据实际案例编写了反诈骗、防溺水、以及交通消防安全知识读本《我的安全我关注》,申请财政资金3.6万元印刷1000本送到37所中小学作为校本教材,专门安排课时讲授。

五老参与“净网”“护网”,努力优化网络环境。一方面持续动员五老对网吧和游戏厅加强监督管理。嫩江市关工委协助执法部门制发了《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厅管理工作方案》,提出九项监督意见。去年以来纠正违规经营11次,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60人次。爱辉区金融社区关工委组织辖区学生和家长座谈,专门就青少年网络沉迷问题列表现、查原因、议危害,共同讨论解决办法。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关工”,加大传播正能量力度。深入落实全国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黑河座谈会和顾秀莲主任对黑河市网上关工委建设批示要求,巩固全市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果。市县8个关工委网站注重提高质量,定期更新。还辟建了“五老园地”、“五老风采”、“五老情怀”专栏,一年来共发表文章56篇。我们还协调《黑河日报公众号》,专门开辟了“关心下一代小记者专栏”,组织小记者结合亲身经历抒发颂党爱国情感,发稿25篇。

六、“乡村振兴五老行动”取得明显效果

加大农村人才培育力度。46个五老科技服务团,线上办班43期,培训6700人;线下办班68次,培训1360人。动员外流人才返乡创业。北安市海星镇海星村青年农民张军在青岛打工多年,创业有成,村五老赵志鹏两次赴青岛说服他回乡创业。目前张军在海星创办金属制品厂,一年多300多万件餐具出口西欧。

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全市316名五老领办协办新型经营主体161个,帮助服务青年农民创办新型主体234个。逊克县关工委召开5个重点乡镇推动电商业发展座谈会,举办了3次电子商务培训班,在车陆乡召开关工组织助力电商直播节,动员100多名农村青年和五老电商创业。

参与农村社会治理。全市126个村设立了“五老调解员”,对因村容整治、村路拓宽、厕所改造等引起的纠纷,以及各种邻里冲突、家庭矛盾疏导化解。孙吴县正阳山乡五老工作站积极参与农村社会治理经验在全市推广,促进了维护农村稳定。全市3个县10个乡镇在边境线上,60多名五老参与巡边护边活动,协助边防军警义务巡边,制止私自下江作业,入户宣传边境管理政策。

倡导文明乡风民俗。逊克县松树沟乡新立村关工小组创立“文明积分超市”,将移风易俗、孝老爱亲、与人为善等确定为积分项目,定期评比奖励,使乡风文明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被农村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村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北安市各乡镇90多名五老担任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成员,引导村民制订完善乡规民约,帮助村民摒弃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酗酒赌博等恶习。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县(市、区)之间工作发展还不平衡;统筹协调工作发挥的还不够到位;有的工作抓的不够,存在短板弱项;有的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创新发展不够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下步工作中认真解决。

 

 

2024年,是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第四次夺取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获“四连冠”目标要求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下,动员广大五老,协调关工委各成员单位,同心协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努力使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再迈新台阶。按照省关工委全会提出的“一个重点、二个工程、三项行动、四项措施”部署安排,结合我市实际,突出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也是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一方面,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一、二卷的学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论述的学习,用以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胸怀大局、服务全局,在推进黑河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振兴中找准关工委定位。同时,要结合学习落实好中办国办《意见》、省委《细则》和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领导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关工委的性质、职能、作用和工作原则、工作要求。另一方面,全面把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指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对党委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等等。省关工委编印了《习近平关心下一代工作论述摘编》,分为四个方面14个专题,加上总书记在纪念中关委成立25周年和30周年的两次重要指示,共计近3万字。我们要按篇目制订全年学习计划,分专题、有计划认真组织各级关工委班子学习,网上网下抓好五老培训。密切结合本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调查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拿出新办法,取得新成效,把总书记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立德树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是重要工作载体。要进一步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力求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育人铸魂组织老参与学校思想政治课助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根据不同群体的认知特点,分层分类宣党的创新理论帮助青少年组织习近平新思想读书小组坚持学习习言”、“今日一习言”金句,了解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是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和红色基因教育。大力宣传明年1月实施的《爱国主义教育法,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宣传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铁人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利用好各时间节点,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活动月”活动。三是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价值观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大力加强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完善视频录制,充分发挥基地育人作用。继续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评选十小明星活动。还要加强劳动实践养成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社会公益劳动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劳动意识。

三、务实精准推进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

充分发挥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优势作用,加强同各部门和社会力量协调配合,运用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这一载体助力关爱帮扶全覆盖精准化。各级关工组织要对本单位现有困境青少年情况认真调查摸底立册跟踪掌握在此基础上,动员老配合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为困境家庭青少年就学、就医就业提供帮助,力求不落一人对困难突出者积极向党组织汇报协调关工委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动员各类社会组织携手救助。市关工委在调查中发现,留在农村读书的少量留守儿童中,有相当一部分家庭存在特殊困难或智力存在缺陷对这部分各地要引起高度重视把情况摸准,把原因搞清,提出相应办法供党委参考。对于进城留守生和流动生,尽快建立乡村、社区、学校三结合关爱责任制,既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在加强物质帮助的同时,更加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里健康咨询服务,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工作。助力中小学按照标准设立心理咨询室,聘请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加强经常性的心理健康教育。继续开展“明亮眼睛”关爱行动,落实省“三年行动方案”,组织五老深入开展近视防控科普宣传,参与学校防控活动,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按照习总书记“健康第一”的要求,组织青少年开展健康向党的文体活动。

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传活动,优化法治环境。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屯、进企业,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法法”和新颁布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意识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动员退休老政法干警协助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推广嫩江英杰心灵驿站、北安“向阳花”普法团队和五大连池“心源姐姐说”平台经验,协助有关成员单位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落实省关工委同省司法厅、省公安厅文件要求,协助建好基层司法所、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市关工委4月份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题调研,请各地做好准备。继续抓好基层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学校、社区、村屯活动。开展反校园欺凌,优化校内外环境。五老报告团成员要加强反校园欺凌宣传教育,做好深入细微的思想工作,化解矛盾,预防校园欺凌发生。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远离危险。动员五老参与校园周边整治。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优化网络环境。进一步办好市县关工委网站和各级关心下一代公众号,在加强网上宣传、网上活动、网上服务工作的同时,开展净网护网行动,组织五老和小记者加大网上传递正能量力度,理直气壮宣传真理,旗帜鲜明批驳谬论。组织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引导中小学生正确学网用网。深入开展“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优化家庭环境。进一步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组织五老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带头教育好后代子女,做家庭家教的示范者;参与家长学校活动,引导家长更新家教观念、掌握家教知识。关工组织要主动同学校、社区、村屯相配合,共同构筑学校、家长、社会、家庭教育新格局。

五、进一步开展“乡村振兴五老行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

按党的二十大部署,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市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顺时应势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五老行动为抓手,突出为青年农民农村未成年人服务重点抓好农村青少年思想教育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加强农村未成年人特别是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三项任务乡镇关工委要主动同教育部门协作,动员在乡五老助力开展好乡村学校思想道德法制教育,抓好假期回乡学生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组织五老领办、协办新型经营主体,把帮助青年农民创业作为突出重要任务,发展产业与培育新型农民并重,提高青年农民政治素质和技术能力。加强青年农民创业和科技培训,培养农村实用乡土人才。利用乡情亲情优势,积极动员外流青年农民返乡创业。吸引外地客商下乡兴业,拓展产业振兴的视野和路径,帮助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培育电商直播和各类小微企业。组织五老积极参与乡村文化建设,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治理活动,加强乡村治理,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模式,组织城市五老助力乡村振兴。适应农垦、森工改制后的情况变化,推进农村企地共建关心下一代创新发展。同时,继续加强在乡困境、留守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工作。

六、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积极争取党委领导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请党委帮助把握方向、明确任务、解决困难加强调查研究,为党委加强青少年工作当好参谋助手用党的建设带动关心下一代建设,实现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在基层党建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中统筹推进依托基层党组织,落实好关工组织网络活动阵地和工作保障。切实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目前县级关工委班子基本配齐要勤学习、善谋划、会调查、重落实,不断提高领导能力。进一步配强基层班子,特别是充实补充五老人员继续开展新五老入列活动,加大培训力度,真正发挥五老作用拓展组织体系探索在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年大学志愿者组织中建立关工组织。继续抓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五好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会职能作用。按照省细则规定的统筹协调、议事协商、服务指导三项工作职能,县关工委要认真履行职责,在党委领导下主动参与积极配合重联系沟通、重优势互补、重拾遗补缺,促进各部门职能工作同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机融合。要加强与各社会组织联系合作,扩大关心下一代覆盖面和参与度。进一步构建大宣传格局。坚持面向青少年、面向五老、面向各级领导、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浓厚氛围。巩固党委领导、宣传部门牵头组织、各部门密切配合、主流媒体积极参与、关工委协调配合的领导机制。扩大提高五老通讯员队伍,加强学校小记者队伍建设。通过以老带新、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形式提升通讯员队伍素质。进一步巩固传统媒体,发展新兴媒体,积极争取各级主流媒体支持,加大对上宣传力度,扩大关工工作影响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要加强调查研究,在每年两次集中深入基层的基础上,利用三个月一次的通报机制,加强电话、微信、邮件联系,弄清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培育新典型,争创新品牌。明年第三季度召开全市“三创”工作推进会。要加强指导,注重实效,抓好工作落实。强弱项、补短板,一步一个脚印,抓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各地都要至少分别抓好国企和民企、小微企业和志愿者协会工作试点,帮助建立关工组织、制订工作计划,逐项抓好落实。明年二季度召开全市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