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二十大
优化“五老”队伍结构整体素质又有新飞跃

    年初以来,按照省关工委关于开展年轻“五老”入列活动方案,对部署全市“五老”队伍建设又有新举措。

一是做到动态管理、明确分工、考核定档。

1、动态管理。每年初要求基层关工委进行调整一次做到有出有入,入大于出。按高于人口数千分之十为基数,使这支队伍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亲情优势真正展现出来。让他们发挥余热,用五个优势传、帮、带好青少年。经过系统的业务培训,让新入列的知道抓什么、干什么,原来的“五老”跟得上新时期、新工作的步伐。

2、明确分工。我们的“五老”队伍分别按“老三位、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老农技员”分类,根据“五老”的特长分好工有被聘为“十大员”的、有负责支线的、有修桥铺路的、也有领路的。“老三位主要以报告、扶贫入手老党员用自身的影响力“传、帮、教”,争先锋、做模范,让广大的青年心中竖起党的光辉形象这座丰碑老军人讲好各时期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故事,让孩子们从小立志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保家卫国、人人有责老教师为人师表,当好校外活动辅导员,活动要灵活多样化,老的领少的玩、少的逗老的乐;老农技员带好新型职业农民“学科技、育新人、奔小康”用自己的经验让北大仓的粮食经得起“绿色”的考验。让我市的大米、白面、大豆、玉米进入北上广的餐桌。使农村的改革在我市大放异彩。

3、考核定档。为解决有名无实、变为名副其实干不干都一样,变干多干少都一样。干好的嘉奖,不干的调出。我市各基层关工委都分为四档评定,即:优、良、可、劣。优档的各级奖励良档的边干边努力,向优看齐可档的在调出边缘劣档的调出。通过考核定档,使这只队伍不断壮大。工作按上级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有的放矢的完成。上一轮创建三年“五好”活动年“五好”达标率为 87 %以上

二是采用组织学习、培训、参观博览、定期表彰、有进有出等多种活动形式,收到良好的效果

1、学习培训。我们结合新形势,学领导讲话、学上级会议精神、收看十九大报告、学两会文件、学我市及外地的典型。并进行新入列培训、原五老培训、按分工培训,培训班大班到市、中班在乡镇、小班在村。通过学习和培训在讨论中五老们深有感悟的说:“大集体时成天忙乎有活干,没入列前虚度光阴,如今我找回感觉,不但有事干,还”。

2、参观博览。老年人比较爱看新事物、新场景、对美丽的前景有一种自豪感、幸福感。组织一次博览就等于给他们的工作提升一档,博览基层高产农田坚实了他们领办合作社的信心博览养殖大户后,他们构思出如何博览活动场所和活动场面,使他们组织活动心里有谱。

3、定期表彰。一个奖杯、一张奖状、一份奖品对老年人说这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是向下一代展示自己的价值,所以定位三年大表彰,每年单项奖、基层关工委随时奖。五老们在市关工委颁奖会上感慨的说:“这不仅是奖,更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我们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下次争取再得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