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五老风采
“小记者”获奖征文⑥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

    邓小平曾经说过:“改革,是第二次革命。”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四十年间,中国不仅在科技,经济,外交,体育,教育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而且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有很大的提升以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这都是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结果。

    “东亚病夫”是清末明初时期外国人对中国人的称呼。中国人民不甘懦弱,我们靠着自己的努力打败了强大的侵略者。经过漫长又曲折的革命历程,终于取得了胜利,成立了新中国,拥有了我们当家做主的国家。由毛泽东领导者人民,按照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开启了属于中国的强国之路。我们在这条路上寻找适合于中国发展的方向;共同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历史使命。让中国这只腾飞的巨龙飞的更遥远。

    有一首歌这样唱到:“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花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这就是改革开放的开始。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城市被誉为“一夜崛起之城”。它从一个小县城发展成为如今高楼大厦的前线城市。改革开放中的一国两制制度巧妙的解决了香港、澳门的管理问题。使两岸友好相处,两岸同胞的来往更加紧密。由此可见,改革开放对中国的发展有着多么重要的历史意义以及政治地位。

    当然了改革开放对现在中国的发展意义也同样有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们提出了多项对外放开的项目,例如,G20峰会、“一带一路”,等多个项目来进行对外开放。我国从经济、科技、外交等多个方面来进行发展。在经济上,中国以加入WTO为标志进行经济上的发展,我国一直以来都保持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使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国已经由初级经济成功变为高级经济,拥有了更多生产量,许多工业产品的生产量居世界第一,为国际经济发展做出不小的贡献。在科技上。由于“文化大革命”我国科技事业受到重创,在此期间广大科技工作者被迫停止科研工作,下放到农村或厂矿劳作。导致中国科学技术几乎停滞不前。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艰苦中奋斗并取得了一系列伟大的成就。这为中国后续发展打下了基础,同时,也为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基础。前段时间袁隆平成功研制出的“海水稻”至少可以养活1.6亿人,这为我们这个人口大国解决了有一大难题。他让数亿亩盐碱地有望成为粮仓。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迈出了对外开放。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对外发展。引进国外优秀的技术,于本国实用从而更好的发展。

    拥有改革开放,就足以洞穿历史迷雾,击破厚重铁幕,挣脱陈腐枷锁的束缚。从一定意义上而言,没有曾经的苦难,就没有如今改革开放的成功与伟绩。《诗经》有这样一句话“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意为,周朝虽为古国,但是使命是在于革新。同样的,中国作为与周朝一样的文明古国,但其使命也是革新。要保持长久的发展,必须要不断完善自己。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好的发展道路。所以坚持改革开放是未来发现的必然趋势。我相信,更好的未来就在不远,等待我们的到达。

    四十年的奋斗,四十年的进取,四十年的坚持……是改革开放成就了现在的中国,它作为治国良策,为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让中国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当然中国这四十年的成就不仅仅是这些。当今的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作为当代中学生,应当跟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努力学习,做一个可以建设祖国的人。让改革开放的花朵开遍做过大地,共同努力成就腾飞的中国。

       

                                       五大连池市高级中学

          高一二班

                                             者:姜悦

                                         指导教师:郑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