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心关爱
关于基层关工组织建设调研报告

------五大连池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近年来,市委在全市建立关工委的基层党委全部实行了党建带关建责任制,纳入各级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促进了关工组织工作的开展

一、以党建带关建加强基层关工组织队伍建设

全市现已建立基层关工委13个,其中乡镇10街道教育局关工委各1建立关工领导小组133个,其中村屯87个占村总数的100%社区6个社区总数的100%中小学校24个占学校总数100%市直单位16个,占现在应总数的100%现有关工组织班子成员615人2015年以来,基层关工组织班子成员荣退和变动48人新进充实52人,基层关工委班子作用发挥好的753%较好的538%一般1个,占9%。基层关工领导小组作用发挥好的72个,占54%;较好53个,占40%;一般8个,占6%。乡镇、街道等13个基层关工委选配“五老”担任常务副主任的13人,占100%,其中年轻“五老”4人,占38%。目前我市各级关工组织已经全部配齐。总体素质较以前有了很大提升。

为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我们在实施党建带建工作中,面对农村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截至2018年5月,通过调整现有“五老”1152人,其中农村“五老”919人,占全市“五老”总数的79.8%。“五老”骨干队伍720占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的63%。近年来,我市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的重点在农村。针对农村“五老”进城陪读、从事其他职业逐年增多的实际,为保证“五老”队伍基本稳定和整体素质的提高,我们的主要做法和采取的措施:一是摸清底数。以基层关工小组上报上一级关工委的数字为准,实行逐级上报。二是动态管理。做到每年年初进行一次调整,有出有进、进出有序。我们从实际出发,近两年调出96人,主要是年龄偏高、健康问题、不自愿、不能发挥作用的。三是建骨干队伍。我们把骨干队伍分三个层面,:班子成员,聘请为“十大员”农村有专业技术“五老”员。四是注重培训。基层关工委采取集中办班,会代训等形式,每年举办2业务培训班。2017年来举办培训班21个,参加“五老”460人次。市关工委每年举办一次基层关工常务副主任培训班。基层关工委也采取了多种形式对“五老”特别入列“五老”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五老”人员综合素质有明显的提高。五是开展活动。对“五老”骨干队伍有明确的分工,有工作任务目标。开展的活动主要是围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活动,农村青年学、育、奔”活动等,以及上级关工组织要求开展的主题活动。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活动。六是定期表彰。市委每三年召开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会,关工委每三年召开一次“优秀十大员”表彰会。近年来、全市有40名优秀“五老”出突出成绩,受到省、市和五大连池市委、政府的表彰。

二、以党建带关建,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活动。

自从“三年基层工作年”以来,市关工委始终把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活动作为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和常项工作,坚持常抓不懈。我们已组织实施两个“五好”创建三年规划,并将2017年作为全面巩固提高年。20112017年参加创建活动12个乡镇、街道、教育局关工委100%实现“五好”关工组织,81个村、6个社区、10所中小学校关工领导小组实现“五好”关工组织,分别占村、社区、学校总数的93%、100%、41.6%。

1、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按照省、市关工委的安排部署,全市从2018年1月开始开展了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一是制定了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各基层关工委。基层关工委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二是制定《新一轮“五好”关工组织创建活动三年规划按照黑河市关工委2018-2020年农村、街道、教育局基层关工小组“五好”创建分别实现60%、80%、80%的要求,定制了我市乡镇、街道五好关工组织创建三年规划。三年内,村屯、社区、学校实现五好分别是60个6个24个,比率分别为69%、100%、100%。三年内,还将有12个基层关工委实现五好关工组织。三年内全市基层关工组织将有102实现五好”关工组织,占参加创建总数的79%。三是制定下发《新一轮创建五好”关工组织验收标准实施细则,我们黑河关工委下发的验收标准进行了逐条分解,实行100分制,外加奖励分,对评分标准和考评办法都做了具体规定。我们将《考评细则》制表下发,实行公开创建、公开达标,不搞神秘化,增加了“五好”创建工作透明度。让每个基层关工组织都明确,怎样做才能达到五好”标准,达标不是目的,开展活动是为了基层关工组织更有活力,真正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四是召开推进会。黑河市关工委推进会后我们于5月4日召开了“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推进会,传达了黑河关工委推进会精神,重点传达了张玉田主任在推进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安排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和要求,并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在开展活动中需要注意解决的问题,推动了活动开展。五是开展了年轻五老入列活动。认真传达贯彻省市文件精神,下发了文件,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全市基层关工组织年轻五老入列已达45人,优化了基层关工班子的年龄结构。我们把开展年轻五老入列活动”作为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和调整队伍年龄结构的有效途径越来越得到各级关工组织的重视

2、开展五老关爱工程活动,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省、市关工委关于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的通知下发后,我们在全市关工委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推进会上及时进行了传达贯彻,采取了四项有效措施: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关工委由主管副主任,基层关工委由常务副主任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二是严格标准,保证质量。把培育、推荐四个方面典型的条件和标准印发给各关工委,严格执行,以确推上来的典型立得住、叫得响。三是摸清情况,突出重点。市关工委在开展调研活动中和基层工作汇报时注重发现典型、掌握典型的实际情况,有重点的进行培养。四是开展宣传,营造氛围。利用互联网+关工、关工简报、新闻媒体等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加大开展关爱行动的力度。

 3、关于开展参与精准扶贫“三个一百”评选活动进行情况。我市关工委已向各乡镇传达了黑关发【2018】4号文件并下发了《通知》,现在各乡镇都在有重点地培养典型,七月份报送名单和事迹材料,市关工委将按照黑河市关工委要求,及时推荐上报。